分享更多
字体:

海尔人寿“二婚”:方正入股待审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4 01: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距离2010年纽约人寿撤资后导致的股东更迭仅一年多时间,海尔人寿的股东结构又将迎来新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本次拟入股海尔人寿的是方正集团。目前,方正集团业务涉及多个领域,在金融领域,方正集团已经获得了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信托等牌照或者股权,如果再获得一张保险牌照,方正集团“全金融”方阵就将初现雏形。

  3月12日,接近海尔保险董事会的权威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于海尔人寿股权变更的事宜,尚待保监会批复之后方能透露。”针对本次股权变更所涉及到的股本数量等问题,该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交易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上述问题暂时不便答复。”

  海尔保险“二婚”前后

  2002年11月,海尔集团和纽约人寿合资成立海尔纽约人寿,两股东各占50%比例。8年之后,于2010年底,纽约人寿退出海尔纽约,海尔纽约人寿更名为海尔人寿。纽约人寿所持股份分别转让给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随后,海尔保险的股份增发,让日方股东的持股比例上升为29.24%,海尔集团则持股70.76%。2011年,海尔保险实现了首次盈利。尽管如此,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海尔保险的保费收入仅4.7亿元,排在25家合资保险公司的第14位。

  如今,作为首例外资股东退出中国市场的主角——海尔人寿在距离上次股权变更一年多后,将再次面临着新的股权结构调整。

  对于目前正在审批的股权转让,海尔人寿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股权转让,目的在于适应监管要求,同时通过股权变更让公司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据悉,在上次转让后,海尔人寿曾表示在股权转让完成后一年内,将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海尔人寿的股份调整至最高不超过50%。

  险企股权变更余震不断

  进入2012年3月以来,险企股权变更余震不断,国内保险公司小规模股权转让也颇为频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2006年以来,中国保监会公示的险企股权变更约70次,涉及近40家险企。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保险公司股权变动的原因多种多样。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保险业的盈利周期有7年之久,股东通过股权转让回笼资金可以理解,保险公司的股权变更是正常的。

  不过,对于保险企业频繁的股权转让行为,尤其是可能涉及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行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应谨慎进行,并把保护客户利益放在首位。

  一位四川成都的海尔保险客户就不无担忧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尔纽约不断变换股东,作为‘海纽’的客户,我感到难过。当初买‘海纽’的保险,就是看中‘海纽’的外资背景——纽约人寿(号称有10位美国总统投保过纽约人寿的产品),历史悠久!但这两年不断传出股东变化的消息,试问客户的后续服务真能像公司当初承诺的那样始终如一吗?让人不得不打问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