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4月份经济数据11日出炉 预测CPI涨幅回落至3.4%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7 09:21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5月7日讯(杨威)本周(5月7日-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4月份月度经济数据,随着农产品价格普遍回落,机构普遍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适度回落至3.4%左右。此外,北京阶梯电价听证会也将在11日举行,同时本周国内成品油迎来理论上的下调窗口是大概率事件。

  4月份经济数据本周公布 CPI或回落至3.4%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显示,5月11日(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份CPI、PPI、工业、固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消费品零售总额六项国民经济运行月度数据。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随着多方监测的农产品价格普遍回落,机构大多预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涨幅将较3月份的同比上涨3.6%有所下行,回落到3.2%至3.4%的区间。不过机构同时也表示,鉴于当前仍然存在多种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二季度CPI涨幅将很难回落到3%以下,而且最快在下半年物价可能出现反弹。

  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行回落,月末则略有反弹,其中蔬菜、猪肉价格降幅较为明显,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商务部、统计局、农业部等多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的环比回落,预计4月CPI同比上涨3.4%,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随着CPI通胀压力缓解,PPI的同比增速也持续负增长。调研结果显示,4月P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和中位数为-0.5%,较统计局公布的3月水平(-0.3%)继续放缓。其中,瑞穗证券给出了最大值0.2%,德意志银行和交银国际给出了最小值-0.8%。

  此外,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认为,市场一致预期,1至4月份累计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将延续从去年1至5月份开始的回落态势,逼近20%的整数关口,从而再次创下2003年以来10年新低。考虑到至少在短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仍将来自于投资,市场期待投资增幅的持续下滑将带来财政政策在二季度的加码,甚至推出弱化版的“4万亿”计划。

  北京阶梯电价听证会11日举行 市民可报名旁听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阶梯电价听证会将在11日(周五)举行。北京市发改委发布通知,听证会设旁听席10个,有兴趣的市民可电话进行报名。按照现有的方案,80%的家庭用电可以不涨价。

  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各省须在6月1日前实行阶梯电价,而具体的执行标准则由各省自己制定。北京居民阶梯电价将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划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

  按照北京公布的两个方案,第一档用量即不涨价的基数分别为230度/月和240度/月,其余则为上涨5分钱/度和0.3元/度。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除了听证代表等人之外,本次听证会设旁听席位10个,有意参加旁听的公民可以通过电话报名。报名电话:66415783;报名时间从5月10日上午9点开始,额满为止。

  成品油价格本周将迎年内首降 新机制有望顺势推出

  据多家媒体报道,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如果不出意外,本周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理论上将会开启。

  据《山东商报》消息称,近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到-3.10%,距±4%的调价标准仅一步之遥。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当前原油价格推算5月11日将触及调价窗口。

  不过,由于当前国际油价水平仍处高位,因此即便国家下调成品油价格,幅度也将相对有限,预计在300元/吨左右。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22元和0.26元。

  此外,《证券时报》报道称,本周国内成品油迎来理论上的下调窗口是一件较大概率事件。从改革的时机来说,如果国际原油处于上升通道时推出改革方案,即使新机制科学合理,但依然可能给公众造成一个跟涨不跟跌的印象。因此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当缩小国际国内价差、达到有限接轨后,在国际油价稳定或者处于下降通道时顺势推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