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央企大项目环境违法多 报告显示整改未到位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5 06:54 来源: 法制日报

  审计署6月1日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15家中央企业2010年度财务收支等审计结果。各大媒体更多关注的是企业在财务、福利、利润等方面的违规行为。其实,如果留心观察,人们还可以发现,这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同样是“大手笔”。

  中石化所属天津等分公司的脱硫设施,环保项目未按规定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运营;

  鞍山集团未按规定淘汰80万吨炼钢产能和7.5万吨轧钢产能;

  中石油所属的1座油库、1368座加油站未经环保部门批准即开工……

  记者还获悉,审计署发布公告的前一天,正在建设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因环评违法被环保部勒令停止建设。这是黑龙江省境内第一条城际间高速铁路。

  近年来,被环保部叫停的高铁项目、机场项目,屡屡曝光。

  被审计署点名的央企

  根据审计署6月1日发布的公告,宝钢集团所属企业环境违法信息不下五条:

  ——少缴排污费、国家重大水利建设基金等款项合计逾8000万元;

  ——违规新增炼铁产能442万吨、炼钢产能666万吨;

  ——未按规定及时淘汰落后炼铁、炼钢产能各80万吨以及窑径小于2.2米的水泥立窑生产线;

  ——未按规定配套建设烧结机脱硫环保设施;

  ——新建焦炉、转炉等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即投产。

  除宝钢集团外,审计还查出,截至2011年8月底,鞍山集团未按规定淘汰80万吨炼钢产能和7.5万吨轧钢产能;中石化所属天津、镇海、金陵分公司的部分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设施等环保项目未按规定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运营,还有76台高耗能装置未按期淘汰;截至2011年7月,中石油有4座油库、1个炼油工程和1座加油加气站未经环保验收即投产。

  被环保部叫停的高铁

  近日被环保部叫停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即哈齐高铁是国家“十一五”铁路建设重点工程。据介绍,由铁道部和黑龙江省各出资50%建设的哈齐高铁,总投资将达到312.41亿元。按照设计方案,哈齐高铁将在4年内建成通车。

  2009年2月,环保部批复了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铁路客运专线工程环评文件。2009年7月,哈齐高铁开始建设。黑龙江省方面表示,这项工程是建国以来黑龙江省最大的铁路建设项目。

  今年早些时候,环保部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现场调查发现,哈齐高铁松花江特大桥以及扎龙湿地保护区两路段,在未报批新的环评文件的情况下,即擅自开工建设。哈齐高铁因此被环保部叫停。

  记者发现,从前年开始,因环评违法,环保部陆续叫停了多个高铁建设项目。

  2010年11月,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发送《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胶济高铁停运。2011年4月25日,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下达《督促履行通知书》,要求胶济高铁停止使用。

  2011年5月中旬,环保部对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发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停止建设。

  无视环评的20个机场

  31个在建或已运营的机场居然有20个被查出违反环保法律问题。审计署2011年2月14日发布的有关审计调查结果公告披露了这20个机场环境违法问题。

  据审计署透露,2010年5月至7月,审计署对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和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场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31个机场。

  审计署发现,5个机场是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未经批复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的;15个机场是在未进行环保验收的情况下,就投入运行的;7个项目未按原设计要求建设污水处理系统,有些机场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或农田,存在污染隐患。

  轻描淡写的整改

  从审计报告可以看出,上述央企环境违法问题至今并未完全整改到位。

  以宝钢集团所属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为例: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就少缴排污费等问题,正向有关部门申报补缴;

  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及时淘汰落后产能等问题,目前,正按规定补办新增产能相关核准手续,制定落后产能关停计划;

  未按规定配套建设烧结机脱硫环保设施、超标准排放工业废水、新建项目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即投产等问题,宝钢集团责成相关单位补办环保验收。

  再看看中石化。该公司还有76台高耗能装置未按期淘汰的问题整改。审计署公告显示,相关单位已淘汰7台高耗能装置,其余已列入淘汰计划。

  中石油又如何呢?审计署透露,中石油集团已取得1座油库和175座加油站的环评批准文件,两座油库已通过环保验收,其他项目手续正在抓紧补办。

  至于环保部公开叫停的高铁环境违法问题,可以预见,通过补办环评手续,个个都会摘掉违法的帽子。

  近年来,无论是央企还是国家或地方重点建设的大项目,因环境违法被曝光的不在少数。面对这些“特权企业”、“特权项目”,执法部门难道只能协助它“先上车,后买票”吗?

  □点评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今年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

  绿色经济是促成提高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和减少生态稀缺的经济。虽然每年的世界环境日都会确定不同的主题,推出不同的概念,但万变不离其宗:人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不能以过度牺牲环境为代价。

  法律,是一切社会行为的准则。环保法律,是对企业履行环境保护责任的最基本要求。在2012年的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当我们试图审视环保法律的执行状况时,却痛心地发现,在我国,有些声名赫赫的大企业、大项目,却在扮演着环境违法的反面典型。

  为了法律不再悲哀,为了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早日建成,也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希望企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切实履行环保义务;希望执法部门不要因为是大企业、大项目就睁只眼闭只眼;希望被曝光的违法行为早日得到纠正并公之于众。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