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客户投诉“无自主权”背后:银行养老金存款资源争夺升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1: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厉翔(化名)发自上海

  “去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养老金账户,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接到上级通知只能选择中行。可是,在申领表上明明写着11家银行可供选择。”一市民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投诉,“明明我家门口就有一家邮储银行,可是,却不在受理范围之内。”

  本报记者对上海市区多个社保服务中心进行调查后发现,多个区级社保中心多推荐市民在中行选择办理养老金账户。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上海每年通过商业银行发放的养老金超过800亿元,这部分存款资金成为各大银行争夺的优质存款资源。而从“11选1”到主推一家的背后,正是商业银行竞争激烈的表现。

  中行成主推银行

  市民张先生近日致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自己前往浦东新区一社区服务中心办理养老金账户时,被工作人员告知默认只有中国银行“可供选择”。

  “社区服务中心告诉我,默认只能选择中国银行。对我来说,我家门口就有上海银行,没有中国银行的网点,我提出更换银行,对方声称,中国银行现已推出单月ATM机取款,3次以内不收取跨行费。”

  张先生告诉记者,“社区服务中心建议我先办张中行卡,若感觉不便,可以再来更换。”

  记者随后向浦东新区某社区服务中心核实,该中心工作人员称,5月份开始只能选择中行。“以前市民选择比较多的是上海银行、工商银行,目前默认只有中国银行。”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以需要办理养老金账户为由,致电多家社区服务机构。虹口区一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能选择中行和建行。”当被记者问及能否选择离家更近的上海银行时,对方直言:“不可以。”

  黄浦区一社区服务中心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选中国银行”,但在记者追问之下,该工作人员表示,若实在不便可以选择其他银行,“目前主推中行”。

  闸北区一社区服务中心表示,“主推中行”,但“要选择其他行也可以”。

  杨浦区一社区服务中心则表示:“有11家银行可供选择,你要选择工行、上海银行、邮储银行都可以。”

  上海市社保基金社会服务部游主任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每月需要领取养老金的老人有400多万,此举是为了分流客户。对于一些社区服务中心强制要求客户选择1~2家银行,游主任表示,类似投诉已有耳闻,已经要求下级部门整改。

  “我们从未强制要求选择某家银行,只是建议。”游主任强调。

  养老金存款成争夺对象

  “起初,银行代发养老金业务并不盈利。”上海一参与早期养老金代发的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百元的养老金,老人们往往第一时间就全额领取,银行账上待不了几天。同时,老人们喜欢在发放日集中排队领取养老金,影响银行网点业务经营。”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全市发放离退休、退职人员养老金205.14亿元。之后养老金增长快速,2009年为689.35亿元,2010年达到783.42亿元;而养老金账户数增长亦十分快速,2000年为234.23万人,2009年为338.85万人,2010年352.02万人。

  上海养老金代发自1998年开始已走过12个年头,从仅有上海、邮储两家银行代发,到目前已有11家银行共同参与代发养老金业务。

  “现在养老金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追捧的优质存款资源。”沪上一银行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养老金账户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沉淀,也有很多银行还专门为老人推出保本理财产品。”

  上海银监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上海银行养老金有效客户148万户,占全市户数的40%;代发养老金约2480万笔,代发资金387亿元,成为上海市养老金发放的第一主力银行。

  工行上海分行数据显示,该行目前平均每月代理发放养老金60万笔,约占总笔数的30%。截至2011年底,该行月发放养老金近10亿元。2011年,该行为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715万笔,成为上海地区发放量最大的银行之一。

  也有商业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1选1”到主推一家银行的背后,实质是商业银行争夺优质存款资源的表现,但既然是竞争,就应该遵守市场的规则。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