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内油价迎来三连降 上海油站打折忙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0 21:25 来源: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聚焦成品油价格下调

  90号汽油下调0.31元 国内油价迎来三连降

  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出通知,决定从7月11日零时起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也是我国连续三次下调成品油价。具体情况,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平凡:国家发改委今天刚刚宣布,从明天零时起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折合成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31元和0.34元,这次国内油价的三连降,也使得国内部分城市的油价重回到6元时代,我们也注意到,这几次国家发改委下调油价的时机都选择在了调价窗口刚刚开启的时候,这也直接回应了此前对于油价涨快跌慢的质疑,而关于这次油价调价的幅度小于一些机构的预期,国家发改委表示,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国际油价在近日出现了反弹。

  本次成品油下调,汽柴油每吨分别下调420元和400元,折合成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31元和0.34元,下调后,全国90号汽油和零号柴油的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升6.45元和6.76元。以北京市为例,92号汽油的价格将由原来的每升7.64元下调至每升7.31元,下调幅度达0.33元。6月下旬,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也就是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跌破每桶80美元和90美元。此后又大幅反弹,WTI再次回升到每桶85美元以上。这也造成了这次调价幅度有所缩小。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周大地:我个人认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可以说还是比较小,但是,中国也知道国际油价每下降1美元,中国这个对外石油购买的成本,每天就要下降500万美元,就是中国过去所谓的输入性通货膨胀这方面肯定是大幅度缓解,但是,国际油价的下行就表示国际的经济,这整个态势还是属于十分疲软的状态。

  聚焦成品油价格下调

  油价下调 货运企业成本明显降低

  国内油价连续三次下调,除了私家车和出租车的负担会减轻,也让许多货运企业的经营压力立刻减轻了不少,因为货车的油料是很大一块支出,来看记者今天的最新报道。

  廖华兵是一家物流公司的长途货运司机,此次油价下调,将使他的油费支出每月节省近千元。

  货运司机廖华兵:我们这个车因为跑天津吗,单程是150公里,一来一回大概300公里,油钱大概250块钱左右吧,今天晚上(油价)再调整,降低四毛以后,可以省到20多块钱左右,一个月下来可以省到900多块钱。

  廖华兵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拥有各类货运车辆300多台,如果每辆车每月节省1000块钱的话,300两车一个月就可以省下30多万,这对企业来说,可是不是一笔小钱。下调油价让运输公司受益不少,然而对于一些自行承担运输的商贸企业来说,油价下调带来的利好却并不明显。

  某母婴用品企业负责人刘建卫:去年我们1立方货从广州运到北京,它大约(运输)成本是150块钱,去年油价最高的时间,我们用油费用达到160块钱,经过明天的油价下调以后,我们的成本可能能降一些,降的话可能能降到145左右。

  这家企业在国内拥有近1000家连锁店,去年,仅用于物流运输的费用就超过了400万元。企业估算,油价连续三次下调,成本费用减少也不超过10万元。

  聚焦成品油价格下调

  油价首迎“三连跌” 上海油站打折忙

  在上海,不少加油站其实早已先于政策,推出了各种幅度的优惠,与三连降之前相比,有些已经下降了一块多钱,来看记者的报道。

  这次的成品油价格下调,是从2009年现行成品油调整机制设立以来首次出现的三连跌,在上海一些打折加油站比较集中的路段,我们看到,这几个月加油优惠的活动并没有因为油价的下调而取消,反而是一直保持着比成品油价格便宜3毛钱左右的幅度。

  在上海的周家嘴路上,93号汽油价格普遍在每升7.25元,相比较三月份8.27的最高价格便宜超过一块钱,来加油的车辆络绎不绝,油站工作人员表示,这条路上几乎所有的加油站还是都在打折。

  加油站工作人员:外面多,比我们降的多,7块2毛几,我们不是降得最低的,前面也有,都比我们少。

  上海某车主:现在好像(优惠得)少一点,之前便宜得多,便宜的幅度更大。现在好像一升只便宜2毛多,之前多的时候到过四五毛。

  自2009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以来,国内成品油共调价18次,其中11次涨价,7次降价,但是如此三连跌的情况还是头一次出现。对此,不少车主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期望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的关联程度能够更高一点。

  上海某车主:对我们开车的人来说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了,大概(一周)能多开30公里吧。

  上海某车主:还能再降(还能再降)对,因为养路费什么都在油价里了,再说和国外的油价比起来中国还是贵。

  聚焦成品油价格下调

  需求激增加速石油勘探 深入险境寻找油田

  其实国际油价的下行与中国新增需求减少有着直接联系,中国需求已经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一个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6%,而且每年的消费量还在以7.5%的速度增长,照此增速十年后我国的石油需求将翻一番,要满足这种需求,除了增加进口,还必须加强我们国内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以提高自给能力。

  早上8点,一支勘探队从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的中石油物探队营地出发了,他们要前往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的英雄岭地区进行勘探。虽然从营地到英雄岭只有二十多公里,但单程也要花上两个小时。这是一条完全由物探队自己开挖出来的道路,只够一辆汽车通行,而且是三米一坡四米一拐,行驶在上面如同坐过山车一般。而且越是接近英雄岭,道路就越加艰险,最后一段被称作刀背梁的陡坡,路两边全是悬崖,车子走在上面就如同行驶在刀背上一样,一不小心就会车毁人亡,在翻过了这道近70度的陡坡后,物探队终于抵达了英雄岭。

  记者平凡:我现在是在海拔3600米的英雄岭,在我身后的悬崖峭壁上,我们可以看正在作业的是中石油的放线工人,他们工作的目的呢,其实是为了找到石油,他们会在悬崖峭壁上每30米布下信息点,最终为找到石油提供准确的地质信息。

  在开发油气资源的过程中,物探队就如同侦察兵一样,工作在找油一线,他们通过实施爆破形成人造地震,然后由事先布下的信息点收集地震数据 ,从而获得地下构造的资料,来寻找油田。范成喜是这支物探队中的查道员,他的工作就是保障信号点之间的线路正常。

  中石油东方物探工人范成喜告诉记者:最艰苦条件就是山不好爬路不好走。

  在英雄岭上布线,范成喜主要面临三大困难:高原缺氧、沟壑纵横, 还有厚重的浮土。大部分物资要靠人力来运输,有时他甚至要背着几十斤的设备在山间行走。

  范成喜告诉记者:爬不爬上去,下下不来,爬到中间的时候下不来了

  放眼望去,英雄岭到处都是断崖,许多地方车辆根本无法到达,只能靠直升飞机先把布线的材料空运到指定地点,然后再由物探队员徒步进行布线。

  中石油物探队队长刘海涛告诉记者:我们是一个网格状的(布线区域),等于三十米一个网格,也就是意味着我们三十米无论山有多高这是个悬崖,或这儿这个峭壁你在这个点你必须我基本上是一道应该是在二十公斤左右的东西必须给我放到这个点上。

  刘海涛说,目前比较容易勘探的油田基本上都已经开发了,现在主要是在地质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找油,去年中石油物探队在人迹罕至的柴达木盆地发现了亿吨储量的英东油田。而现在英雄岭的物探也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

  中石油青海油田物探项目负责人李光耀:但是找油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不光是地震,而且后期的钻井也好,测井也好,试油也好,这个在各个工序里面,如果某一个细节可能没注意到,都可能造成我们这个找油的风险上面增加一分,代价非常大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聚焦成品油价格下调

  部分油井日产0.1吨 采收率不足国际水平十五分之一

  目前不仅找油不容易,采油的难度也是与日俱增,像大庆这样的老油田储量日渐枯竭,而像青海油田这样的新油田,平均的采收率只有国际标准的十几分之一,开采成本却是别人的五六倍。面对国内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石油供给已经成为了事关我国能源安全的核心问题。

  记者平凡:我现在是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花土沟油田,在我身后的这口采油井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采油井,它的海拔高度达到了三千四百米,在1985年这口井开采的时候它最高的日产量能达到一千吨,而现在的产量只有每天二十吨左右。

  青海油田党委书记孙晓岗告诉记者:应该说现在整个的采油成本也是在不断的攀升,一个是老油田 中国石油老油田包括青海油田一些主力油田,已经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单井产量持续在降低。

  衡量一个油田的品质,主要看三方面的数据,首先是探明储量,也就是地底下有多少油气资源;其次是可采储量,也就是能采出多少油气资源,这两个决定了油田规模。而第三个就是实际能够采出的油气资源与可采储量的比,也就是采收率,它标志着油田的开采效益。目前国际上最低的采收率在30%以上,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开采难度大,青海油田的部分地区的采收率却只有国际最低标准的十几分之一。

  青海油田边远油田开发公司经理王德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采收率的话,只能到了百分之一点八左右,那么一个油田到枯竭期的平均采收率的话,至少要到百分之三十二以上。

  青海油田冷虎油田管理处三号采油队队长李强告诉记者:目前三号油田日产十吨,最高的单井产量在一吨每天,最低只有零点一吨。

  由于部分地区浅层的油气资源开发殆尽,很多油田被迫要打几千米的深井,一口井投入就要上百万,而像沙特,伊拉克等产油国大多是自喷井,开采成本非常低。

  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厂长涂述培告诉记者:可能也就是(每桶)四、五美元吧,我们这里的话有可能二、三十美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的油田都已经进入了低产区,例如大庆油田,从2003到2010年,年产量已经减少了1000万吨。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国内需求以每年7.5%的速度在增长,因此,保证石油供应已经成为我国能源安全的核心问题。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一个方面是增加供给,那么在我们国内这个加快勘探加快这个老油田的技术改造,保证国内油田这个稳产,同时要加大海外投资力度,进口的石油来满足国内的需求,第二个方面呢,那我们在这种供求缺口,供求偏低的情况下怎么来引导国内的合理消费,那么这里面价格是一个最重要的杠杆,如果价格合理了,这个在需求方来说,它可以抑制不合理的需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