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北京1.5亿政府资金撬动50亿社会资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9:43 来源: 北京日报

  八个项目纳入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

  本报讯(记者 董长青)记者昨天从市财政局获悉,由市财政投入1.5亿元,与海航旅业等合作设立的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将重点投向本市旅游产业,预计将撬动50亿元社会资本。

  “从筹划到正式成立基金,前前后后探索了两年。”负责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监管的市旅游委产业处处长刘斌说,在没有引导基金以前,政府投资主要有三种方式,补贴、贴息和奖励,但投资主要用于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体现不出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效果有限。

  这两年,本市开始创新采用政府引导基金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设立私募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试图破解这道难题。“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是首批“吃螃蟹”者,由市发改委、石景山区政府、首钢总公司和京煤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是全市第一只由市区政府和市属特大企业共同设立的私募股权基金。

  经过一番调研,北京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基金确定了政府引导基金的模式。

  从去年11月开始,刘斌和同事们拜访了国旅、海航旅业、首旅、港中旅等旅游企业,也接触了国开行、北京银行等金融企业,希望邀请他们加入基金的阵营。

  可以看出,寻找的眼光并没有局限在本市范畴。找非本市的机构合伙,不怕最后难以掌控?

  刘斌说,他们在与意向合作对象接触时,明确告知对方:合作的前提是必须接受“双80”——基金投资于北京地区企业的资金和投资于旅游产业领域的资金均不得少于总额的80%。(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和政府参股设立基金,很多企业都愿意。但对于“双80”的要求,一些企业并不认同。一家企业负责人对刘斌说:“政府给钱就行了,我们承诺合适的资本回报,但具体投什么,政府就甭管了。”

  不过,海航旅业却痛快地接受了这个条件。作为一家地方大型旅游企业,海航旅业最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旅游资源丰富的北京,是公司极力想拓展的重点市场。与北京旅游主管部门合作开发北京旅游市场,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根据市财政局联合市旅游委制定的《北京旅游发展促进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除了“双80”要求,办法还规定基金对一个被投资企业的累积投资总额不得超过基金总额的20%,对单一企业的参股比例最高不得超过该企业实收资本的30%,不做参股企业的第一大股东。

  如此一来,根据基金的规模,10亿元预计可带动50亿元的社会投资。“从1.5亿元扩大到10亿元,又从10亿元放大至50亿元,这是二次放大的效果。”刘斌说。

  在基金具体运营上,政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委托第三方作为出资代表,基金完全按市场化方式运营。为了把握投资总体方向,委托的出资代表在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表决时,对违反国家、本市产业政策或基金合伙协议约定的事宜,可以行使“一票否决权”。

  目前,基金管理团队在北京考察了8个旅游产业投资项目,纳入到基金“项目池”。还有很多旅游项目向基金抛来了橄榄枝,希望能够得到基金的投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