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陈志武:错误奉行凯恩斯主义导致美债危机发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29 10:45 来源: 新浪财经

  权静:当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其实危机是带来一次修正你整个全球经济结构的一个机遇。而各国政府却采取了您刚才说的凯恩斯主义,用大量的印钞票去刺激经济。这一轮的危机您觉得是不是一个因果关系?是之前的因素造成的。

  陈志武(微博):凯恩斯主义政策在全球范围内,总体上把2008年、2009年的冲击往后延了很多,但实际上现在,尤其是今天回过头看,那些强心针只是把问题推延了,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实际上从更根本的意义上来说,这些凯恩斯主义政策的效果,不仅仅是把这些问题延迟了,实际上把这些问题放大了很多。回过头来想一想,那1.3万亿美元,要不是那样花反而会起到更好的作用。因为我们在中国也很清楚,比如铁公鸡项目往往开始建设的时候会制造一些就业机会,但实际上一旦这些铁公鸡项目建完了,修完了,基本上没有带来长久的就业机会,最典型的像世博会和奥运场馆,奥运场馆和世博会分别花了几千亿人民币的投入,现在看看奥运场馆提供的就业机会到底有多少?也许一千个,也许两千个,但是你花费了四千亿人民币,才创造了一两千个就业机会,等于是花两亿左右才创造一个新的就业岗位,这个从就业最大化,创造就业的角度来讲,铁公鸡项目能够带来的就业机会和长久创造的经济价值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权静:您认为,因为2008年之后,全球各国政府错误的采用了凯恩斯主义,导致当前这样危机显现,其实并不是二次探底,而是上一次危机还没有过去。

  陈志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这样讲,不管这次危机有多么严重,但实际上还是跟2008年年底,2009年初是没办法比的。    

  权静:您觉得现在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陈志武:当然现在可以说是某一种轻微的危机,但是跟2008年、2009年的危机还是不一样的,因为那时候整个资本金融市场,我跟你做买卖,做交易,我对你明天是不是能够继续活下去,对你今天做的承诺有一个保障,能够执行你今天做的承诺,这方面互相之间完全没有信任,这样使得整个全球范围内金融市场的信心上和信任上出现了真正的崩盘。但是今天没有几个人,现在怀疑的对象主要是各个国家的政府是不是能够把他们的承诺当一回事,是不是在未来有能力履行他们今天和过去所夺的承诺。但是没有几个金融机构怀疑其他的金融机构,我邻居的金融机构明天是不是还在,这是说不清的,没有这样的。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本身并没有恐慌,金融市场本身没有系统性的问题。

  权静:从金融机构的信心来看,确实这一轮没有2008年那么严重,但是从各国经济的基本面上来看,是不是现在的情况更糟糕?

  陈志武:现在的情况比起2008年、2009年当然也是要奢侈很多,因为今天大家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主要是说OK,这一轮的折腾之前,大家对美国经济今年和明年GDP增长速度大概在2%左右的预期增长速度。现在这一轮一旦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被冲击,被折腾了以后,反过来一方面会影响美国老百姓,欧洲国家老百姓花钱的意愿,因为股市这样上涨、下跌折腾了太多,让大家对未来经济前景失去一定的信心,这样民间的消费在美国和欧盟可能会因此而减少一些。美国政府这一次通过国债上限往上调的议案,也要求美国政府未来十年至少要减少开支两万多亿美元,这样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开支,尤其是明年一月份开始会出现很多的下调,这样以来让美国企业界花钱的愿望也会受到打击。本来就是GDP增长预期在1.5%到2%的经济,一旦信心方方面面都受到了打击,使他们花钱的愿望都往下调了,很容易把美国经济朝着零增长,或者负增长的方面转移。正因为这一点,大家更多的是担忧不再会有增长了。2008年、2009年的时候,更多是担忧经济衰退是非常严重,还是比较有限的衰退,这是两个不同级别的担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