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姚景源:偶然的货币超发推高物价上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9-07 11:1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7日消息,出席由厦门市人民政府、新浪网和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2011闽商百强论坛时表示,偶然的货币超发是推高物价上涨重要原因,为解决金融危机国内广义货币M2增长达到非常高的增速。

  姚景源认为物价与通胀仍然是宏观经济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与此前多次通胀不同的是,此次通胀有国际原因,也有国内原因。国内方面排在最前面的原因也是货币问题,为解决金融危机,国内广义货币M2增长速度是27.7%,达到非常高的增速。

  他说:“经济学上有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商品的价格和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是成反比,所以我们看现在的价格上涨是货币贬值。另一侧面就是偶然的货币超发,这是推高我们物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不过他也承认货币超发是应对经济危机不得不付出的代价,是应对危机带来的副作用。“我们一定要把病治好,才能来解决这个副作用。所以我们一定要调控,现在在调控物价上面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效。“

  姚景源表示中国宏观经济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物价上涨和通胀,这次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就是食品价格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比重占到近70%,推高物价上涨总水平是吃的原因。

  至于通胀的国际原因,姚景源把它归结于货币的流动性过剩,尤其是美联储推行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推高了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暴涨传到国内,输入性膨胀是推高这次通胀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就是印美元,美元印出来,我们就要拿东西跟他们换,而且现在国际商大宗商品都是拿美元标价,所以美元一发票,一印美元就直接推高了世界上大宗商品的价格。“(王霄 发自厦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