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俄再签70亿经贸合作合同 两国合作备忘录将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0 22:58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宁)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前夕,两国政府、商界间的一系列活动在北京频密展开。10日,第六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中俄双方签署总额为70.8亿美元的经贸合作项目文本,出席开幕式的中俄两国政府副总理则透露,在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双方还将签署《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两国经济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当天举行的第六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中俄双方签署的经贸合作项目达16项,其中投资合作项目总额为41.6亿美元,占总金额的一半以上,此外还包括5个贸易合作项目和6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今年1至8月,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总额为508亿美元,同比增长43.7%,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于中俄经济合作现状,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俄在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大项目合作也正在扎实推进。经济合作的内生动力十分强劲。

  王岐山指出,中俄同为快速成长的新兴经济体,都在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现代化建设。中方对于彼此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充满期待。“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把合作的潜力转化为现实的成果。为此,中方建议:优化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促进贸易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高;扩大相互投资,深化金融合作,促成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

  王岐山还提出,双方应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深化地方合作,加快跨境公路、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六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俄罗斯,中俄双方在隆重纪念该条约签署十周年的同时,规划了下一个10年中俄关系发展的蓝图。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十年是中俄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关于务实合作,双方明确提出了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俄罗斯先后同欧盟、韩国签署了“现代化伙伴关系”计划和现代化合作备忘录。对于将与中国展开的“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计划, 多次访华的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制定了“2020年创新发展战略”,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两国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中俄都很注重实现现代化和创新,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将签署两国政府现代化合作备忘录。这个文件反映未来合作的具体项目,高新技术和创新项目,其中包括节能技术,远程飞机制造,高铁发展,卫星导航系统,纳米技术制药,外空探测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