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铁道部有望获2000亿元融资支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3 12:05 来源: 财经网

  如果这笔融资到位将使目前铁道部资金紧张情况大为缓解

  【财经网专稿】记者 周莉10月12日,据铁道部内部权威人士透露,继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开发行后,铁道部近期还将获得超过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该笔融资可能将以银行贷款和财政拨款的形式下发。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这笔融资到位将使目前铁道部资金紧张情况大为缓解。

  根据铁道部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铁道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525.53亿元,总成本3473.29亿元,利润总额42.92亿元。而同期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万亿,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

  《经济参考报》8月份对23家铁路建设公司的调查显示,9%的铁路项目停工,26%处于半停工状态,35%进展缓慢,只有剩余的30%按原定计划进行。此外,50%的铁路建设公司都未能按时向工人发放工资。

  “7.23动车事故之后,商业银行信贷资金一直没到位,铁道部背负大量的应付账款,与铁路相关的上市公司普遍资金链紧张,如果有2000亿的融资支持,短期对于缓解铁道部的财务压力作用明显。”华泰证券分析师秦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铁道部10月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铁道部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计划完成7455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规模为6000亿元,与年初公布的计划保持一致。铁道部还强调,未来几年还将是铁路大发展的阶段,根据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2万公里,客运专线将达1.6万公里,电器化率将达60%。

  根据铁道部年初提出的“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目标,铁道部将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10月12日,铁道部今年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公开发行。而财政部在10月10日便宣布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而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显示,铁道部今年的企业债发行额度为1000亿元。

  根据铁道部对第一期200亿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公告说明,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大同至西安铁路、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等12条线路建设及相关的机车车辆购置。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