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张燕生: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4%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0 11:24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涛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9.4%,同时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5.5%的水平。张燕生并乐观表示,中国的增长和通胀水平都处于可控水平。

  张燕生是在参加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做出上述表示的。张燕生并称,目前世界所关心的中国经济问题,集中在民间融资、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三大问题,但这些问题目前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系统性的风险。

  张燕生认为,中国的通货膨胀方面,国际输入性通货膨胀是导致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商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4.7%。其中,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幅都在30%以上,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42.5%;原油上涨33.2%;成品油上涨31.5%;大豆上涨30.4%。

  张燕生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中真正值得关注的实际上是中长期的问题,尤其是中国面临着突破中等收入水平陷阱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外向型经济模式、不平衡的发展战略、政府职能定位等方面均需要得到较大调整。中国前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应该打上句号了,接下来应该有一个全新的三十年发展方式。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