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增长数据透露通胀隐情 政策转向期待将落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0 13:19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据FT中文网文章分析,本周中国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背后,隐藏着一个通胀难题。分析师通过“GDP平减指数”进行衡量发现,通胀要比政府公布的更为严重。由此,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经济放缓之际依然不放宽政策。

  最宽泛的通胀指标是GDP平减指数,它衡量最终产品(无论其用于消费、投资还是出口)的价格变动。平减指数剔除所有这些价格变动的影响,从而使名义增长率降至实际增长率。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经济学家姚伟指出,第三季度中国隐含年度GDP平减指数达到10.3%,这是中国自1999年开始发布季度增长数据以来最高的。这个数据远高于同期6.3%的居民消费价格(CPI)。预测咨询机构朗伯德街研究(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经济学家黛安娜?乔伊列娃(Diana Choyleva)发现,在季度环比基础上计算,上述差异则更大:GDP平减指数上涨3.8%,而CPI上涨1.5%。

  应该指出,在中国,GDP平减指数是一个奇特的数据,它一贯高于CPI数据,主要是因为投资是增长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投资品价格的上涨速度一直比消费品快。

  但是,GDP平减指数与CPI之间的差异通常并不大。现在它扩大到年度基础上4个百分点、年率化基础上将近10个百分点,这个事实说明,中国的价格压力很可能比此前人们认为的还要严重。

  如果平减指数是对的,通胀是在从远高于官方所公布数据的水平放缓,那么政策转变可能不会成为现实,投资者的愿望会落空。姚伟表示:“中国央行很可能知道这个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还没有发出任何放宽货币政策的信号。这很明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