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王岐山再次敦促美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1 12:4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成都11月21日消息(记者 肖志涛) 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今天在成都举行开幕式。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会上再次敦促美国要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平等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王岐山说,今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确立了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关系新定位。近期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G20戛纳峰会、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两次会晤,温家宝总理与奥巴马总统在东南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会见。本届商贸联委会应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解决彼此关切的经贸投资问题,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他强调,近三十年来中美经贸投资快速发展的事实证明商贸联委会对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36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双方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旅游、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美地方间合作深入发展,这些均有力的促进了两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促进贸易平衡、改善民生。美国也在加快财政金融等结构性改革,实施出口倍增计划。中方愿与美方开展更加紧密而广泛的经贸合作。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平等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