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美议员致信希拉里要惩罚法公司对华出口 法拒调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22 11:08 来源: 环球时报

  据1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众议院几名重量级议员本周致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抗议法国政府“阻挠”美方对一起法国公司对华出口美国卫星技术的案件展开调查。这些议员声称,该技术可能被中国军方用于太空,最终威胁美国。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2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安全人员从2008年5月开始调查法国国防承包商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简称泰雷兹公司)涉嫌对华出口美国卫星技术一事。据接近调查的美国官员透露,从本月开始,美方调查人员与泰雷兹公司人员进行面谈,搜集相关信息。但法国政府拒绝让该公司配合美方调查。

  报道称,泰雷兹公司声称,他们出售的卫星“不含美国零部件,可以合法出口”,属于“ITAR-free”型(ITAR是《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的字母缩写)。但美国官员认为,一些对中国出口的卫星实际上包含受限制的高科技部件。报道援引“维基解密”此前披露的消息称,泰雷兹公司拒绝提供出售给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的亚太6号、中星6B以及中星9号等三颗通信卫星的细节,理由是“受法国法律制约以及出于商业机密考虑”。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倪峰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些右翼势力一直紧盯敏感技术对华出口问题。美国政府虽然口头承诺放松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但由于对中国的战略疑虑很深,美国的对华技术出口限制其实是越来越紧。(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 帆 本报特约记者 吴 琳 本报记者 王 渠)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