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阳光私募遭遇成长的烦恼 行业基金或是发展方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30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阳光私募笑不起来。一只名叫“笑看风云·一号”的私募产品被投资者改成了“笑看·风云一号”,因为它仅成立4个月亏损就超过了20%。来自阳光私募专业研究机构私募排排网的报告显示,截至8月19日,已披露8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76%。从整体表现来看,705只产品中有318只实现正收益,占45.11%,而亏损的产品占比过半。

  这其中,34只今年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已经出现10%以上的亏损,单位净值在0.9元以下,有7只单位净值低于0.8元。这意味着投资者今年投出去的100万元,目前剩下不到90万元甚至不到80万元。

  好买基金研究员表示,今年成立的次新阳光私募产品有点生不逢时,A股市场的震荡下跌是次新阳光私募产品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亏损10%以上对于阳光私募投资顾问和投资者都会造成不小的压力,可能会遭到投资者赎回。

  井喷式增长后遭遇尴尬

  自2003年以来,私募基金的发展相当迅速,好卖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1年7月底,成立的阳光私募基金和创新型私募基金有857只,2011年新成立的私募基金达163只。

  在跑步前进的同时,私募基金行业的烦恼也开始出现,清盘、净值大幅回落、规模扩张后操作模式失灵等现象纷纷出现,在今年上半年市场几乎没有行情的状况下,这些现象表现的尤为明显。

  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自2008年至今年上半年,可查询的历年清盘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共有47只,其中,今年有11只非结构化产品清盘离场。

  在这些清盘的产品中,部分产品是由于非正常原因被强制清算。如因为客户资金赎回导致产品规模达不到信托公司要求。西安信托·鼎弘义1期就是这种情况,客户赎回后的资金管理规模不到2000万元,不得不清盘结算。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一年期净值最大回撤率超过20%的数量为19只,其中表现最差的4只产品的最大回撤率为28%。最大回撤率指某产品一段时间内净值最高点和最低点的比率,是衡量基金净值运行稳健度的一项重要指标。数值越大说明该产品在期限内持续下跌幅度越大,业绩的稳定性越差。阳光私募业绩表现与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密切相关,市场普跌,激进型私募净值难免出现大幅回调。

  2010年,由世通资产掌管的世通1期以96.16%的年度收益成为当年的阳光私募业绩冠军。登上巅峰的世通,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4月中旬成立了5只私募产品,管理资产规模达到近20亿元。但今年以来,世通系产品全线沦落,世通5期成立不到3个月,亏损幅度超过20%,表现最好的世通1期亏损幅度也超过10%。

  对此,私募基金研究机构融智评级研究中心副总监龙舫认为,这是“规模是业绩的杀手”在私募基金的体现。管理资产规模扩大,直接加大了基金经理操作管理的难度,投研实力跟不上规模的迅速扩张。

  行业基金或是发展方向

  对于私募基金遭遇成长的烦恼,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将会促使行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寻找新的发展思路,成熟市场上已经被检验过的行业基金模式或许是一种发展方向。

  理由在于私募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通常较小,在A股市场单个行业的投资标的尚不充裕的阶段,小资金投资单个行业更加便利。同时,私募基金的投研人员相对精简,研究上更注重深度而不是广度,集中力量挖掘一个行业的效率相对更高。

  从国外行业基金的发展来看,行业基金特别是行业指数基金目前已经是一种相对成熟的产品。以美国来说,美国ETF行业指数基金的种类可以用琳琅满目来形容。知名基金公司旗下都拥有相对比较完善的行业指数基金链条。在行业基金的分布上看,国际行业基金市场目前形成了医疗保健行业基金、房地产行业基金和高科技行业基金三足鼎立的局面,这三类行业基金合计规模占比过半。

  2010年是私募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据统计,2010年共成立了312只阳光私募产品,超过了前两年私募基金发行量的总和。阳光私募规模扩大的同时,投资同质化、同家公司产品复制化的现象广泛出现。在此背景下,私募行业基金开始浮出水面。可以说阳光私募行业基金的诞生某种程度上是私募行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的一种创新思路。

  截至目前,私募行业具有确定行业投资方向的行业基金包括,从容医疗系列(从容医疗1、2、3、5期、从容医疗精选)、外贸信托—化工量化双核心策略、朱雀17期(TMT)、朱雀18期(大消费)等8只产品。

  私募行业还包括数量不少的主题投资基金,尽管主题投资的特点在于它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股票,但当前存在的部分主题基金仍是带着比较明显的行业倾向,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这些主题基金也可视为类行业基金。

  行业基金的目标是抓中经济周期中不同行业发展的机会,从分布上看,大多偏好新兴产业、消费、医疗。

  从当前的经济环境看,经济结构调整为行业基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转型背景之下,包括消费服务升级、节能低碳等在内的新兴产业将会获得投资者的认同。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行业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一般聚焦于某个行业,或者相关联的上下游行业。因此对市场格局的包容性相对较弱,相比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行业基金的业绩波动也会更大,而且在宏观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不同行业基金的收益差别相当大。

  链接

  私募基金的特点

  1.购买门槛较高。仅对合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私募发行,同时其起点金额较高,每份投资一般不少于100万元。

  2.追求绝对正收益。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较为一致,只有投资者赚到钱,私募才能赚到钱,因此私募基金需要追求绝对的正收益,对下行风险的控制相对严格。

  3.股票的投资比例灵活。在0—100%之间,可称之为“全天候”的产品,可以通过灵活的仓位选择部分或全部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马常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