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火车票实名制昨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02 04:1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7日前实行抽检 8日起严格检查 广九直通车票、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

  文/记者杨进 通讯员曾勇

  自2012年1月1日起,火车票实名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包括在此前就已实行实名制的高铁(G字头)和动车(D字头)列车在内的所有铁路列车都将加入实名制购票的行列。

  广铁集团昨日就火车票实名制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自2012年1月1日(票面乘车日期)起,广铁集团内普速线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计算机联网售票车站(低庄、宁乡、汉寿站除外)的普速列车,武广高铁、广珠城际铁路、海南东环高铁、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及普速线动车组车票实行实名制售票,但广九直通车票、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售票。记者昨日还了解到,从1月1日至7日旅客在进站时,主要进行抽检身份证,8日起,将实行人证一致的严格检查。

  旅客购买实名制车票时,须凭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但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学生优惠票、残疾军人或伤残人民警察优待票、使用残疾人专用票额的车票均需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及规定的证件。

  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证件有23种

  广铁介绍,购买实名制火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往来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官证、领事馆证、海员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以下简称“临时身份证明”)等23种。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广铁提醒:

  需要购票的旅客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替乘车人代购车票。电话订票和互联网购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护照。自助售票机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广深线自动售票机还可受理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的购票和取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