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钢铁新世纪首现全行业亏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9 00:00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记者李富永18日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日在北京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钢铁工业出现了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行业亏损。

  据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长富介绍,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继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致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今年前3个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7850.67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销售收入8638.88亿元,同比下降0.95%;实现利税151.84亿元,同比下降64.83%,其中实现利润为负10.34亿元。“现在由钢铁生产主业亏损变为行业亏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张长富介绍说,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90.98亿元,亏损面达33%。

  张长富指出,从2011年四季度开始,钢企的钢铁主业已开始亏损。今年1、2月份已经陷入全行业亏损,实现利润为负28.04亿元。不过,进入3月份后,则出现了赢利,从而使一季度来的亏损降低到10.34亿元。

  张长富说,全行业应清醒认识到,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投资结构变化,下游主要用钢行业增速回落,钢材市场需求难有较高增长,钢铁产量持续处于高位缺乏支撑,市场需求不足的格局还没有改变。

  “目前,钢材库存仍处高位,控制产量不能放松。”张长富表示,尽管3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盈利状况正逐步好转。但不能盲目乐观,目前的价格回升只是前期合理控制产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不是市场需求增长拉动,支撑作用很微弱,如果产量释放过快,很容易引起库存上升,价格下跌。

  “如果一味盲目生产,不注重调控总量、调结构转方式,就有可能带来钢铁业的灾难。”张长富强调。

  据了解,随着铁矿石、煤炭、电力等钢铁生产用原燃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致使我国钢铁企业面临高成本的压力,2011年钢铁产品成本平均上升幅度超过了15%。加上节能减排、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我国钢铁生产成本上升走势短期内难以扭转,钢铁企业提高经济效益难度较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