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化泉州炼油项目明年投产 两桶油垄断暂难打破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6 02: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林晓晶 每经记者 赵鹏 发自上海

  据中化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及中化集团公司年报证实,一年之后(2013年6月)中化泉州的炼油项目将交付使用,到2013年年底将完全可以进入商用,油源来自中东地区。这意味着中化集团也进入了石油炼化的垂直一体化阶段,即从原油进口、炼油到成品油及石化产品的销售一体化。

  业内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化泉州项目2008年获批、2009年中海油惠州项目投产是个明确信号,管理层欲打破“两桶油”的格局,但从目前延长建化、山东地炼、中化的原油加工量看,格局短期内难改变。

  中化石油版图的最后拼版

  此前,中化争取炼油项目的努力犹如“西天取经”,一路上历经艰难险阻。2003年中化曾计划在济南建设大型炼油厂,但未获政府批准;2005年中化想收购濒临破产的韩国仁川炼油厂,可惜遭到仁川炼油厂无担保债权人花旗银行的反对,最终黯然退出;之后中化再次向国家发改委报请在舟山建设一座大型炼油厂,可惜还是迟迟未能获批。

  终于在2008年12月,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获得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前期工作的批复。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化内部知情人士得知,该炼油项目的油源将主要来自于科威特等中东国家,而且为了使装置可以接受不同品质、不同硫含量的油源,中化为此装配了可以接受多种油源的炼油设备。至于具体的炼油出品分配及比例,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据中化集团披露的年报显示,此前中化已有了炼油的实践经验并控股了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WEPEC),该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1000万吨/年,是可加工高硫原油的全加氢型炼化企业,包含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3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装置、200万吨/年重油加氢脱硫装置、2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5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10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而该项目是和国际石油巨头道达尔合资建立。

  如果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能够顺利完成,中化集团将独立拥有其国内第一个炼化项目。

  主体工程或已完工

  日前(5月11号),中化以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的名义公布了泉州1200万吨/年炼化项目的电力电缆框架的采购标书,针对1kV电力电缆、35kV电力电缆、电气控制电缆和仪表电缆、补偿导线公开采购,并于5月17日截止。

  据工程行内专家称,“电缆铺设说明了工程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当然即使工程全部完工最后还需要进行产品生产试车等步骤。”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生产未动销售先行。中化相关石化产品营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一般化工产品都需要客户进行产品质量测试才能进行正常销售。而目前还没有到具体产品的试用环节,但是已经有预期的销售压力。不出意外,等来年新的项目上马,我们马上就可增加份额,扩容销售自己集团公司的产品”。

  据前述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在炼化基地将先完成聚丙烯的聚合装置。届时,中化将先进口部分丙烯来合成聚丙烯,并进行前期预销售。”

  “两桶油”格局短期内难改

  除了石化产品外,更加令人关注的显然是成品油方面。2009年国家能源局官员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被中石油、中石化控制,一旦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挂钩,难免出现市场操纵,因此我们始终认为应先建立多元化市场供应体系,之后才能逐步放开市场价格”,“目前中石油牢牢控制着北方市场的主导权,中石化则占据了南方市场。虽然山东地炼、陕西延长石油等也在向市场提供成品油,但因为规模太小,无法撼动两大巨头的市场地位。”

  这个格局目前在慢慢地改变。中海油在惠州1200万吨/年的炼化项目已经于2009年6月18日投产。而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经在不少地区看到了中海油的加油站,且某些加油站还打出比邻近加油站更为便宜的终端销售价格。如坐落在上海市闵行区莲花南路上的中海油挂牌民营加油站,早在发改委宣布降价(5月10日)之前,就已经挂出横幅,打出白天8.17元/升,夜间7.95元/升的优惠价格。

  “中海油、中化等都拥有自己的原油进货渠道,从前它们因为没有炼油厂,不得不将资源出售给中石化。随着中海油惠州项目的投产、中化泉州项目的启动,成品油市场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上述能源局官员说。但根据中国石油去年的财报看,2011年全国原油加工量为4.07亿吨,目前其他炼油厂的加工量还不到“两桶油”的一成,要打破这种格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