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央企粗放经营成负担:寻求止血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7 01:1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 “虽然没有国企那样的资源和保护,但民企的优势在于,国企中显著存在的问题——扩张速度与管理能力不匹配等等,在民企中并不突出。”祝波善说,“民企的问题往往是企业家自身能力和战略决策问题,国企从根本上说则是制度性的问题。” ]

  宏观经济的疲软,以及粗放经营的痼疾,令央企“血流不止”。国务院国资委两个月内两次召集全体央企开会,要求强化管理,尽早“止血”。

  然而,央企涉及行业集中于重化工等易受宏观经济影响的产业,风险暴露突出;内部粗放管理,对央企止血的努力提出了重重挑战。

  王勇:央企要过紧日子

  “一些企业管理粗放,存在着大量的跑冒滴漏,损失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这些年大家效益好了一些,一些企业过紧日子的思想没有了。”昨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重庆召开的现场会上,面对与会的117家央企高管,再度发出告诫:“不管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上取得多大成效,节约和降本是永恒的话题!”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面临着一系列经营挑战。今年1~3月,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1813.7亿元,同比下降13.6%。尽管3月份利润环比已出现正增长,但这一经营数据凸显出央企止血的任务非常紧迫。

  特别在一些行业,亏损面较为严重。到3月底,国资委所监管央企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达到62户,经营亏损的企业20户,其中炼油、钢铁、水运等行业出现全行业的亏损,石油石化、机械制造、航空、建筑、建材、商贸等行业效益均有所下滑。而中远集团下属中国远洋(601919.SH)则以全年巨亏104.5亿元,成为2011年A股第一大亏损企业。

  为应对挑战,今年3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4万余人参加的“管理提升活动”视频会议。在会上,王勇对央企严峻的经营形势和上升不止的成本发出了警示,首次要求“央企止血”。

  在昨日的“央企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王勇再次强调,强化基础管理工作,是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保增长、保稳定的现实需要。

  对于当前形势,国资委的判断是经营总体稳定下有多方挑战,央企经营受到了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影响。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税收和信贷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多数行业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成本上升、资金紧张、风险增大、效益下滑。

  王勇在会上说,中央企业实现保增长、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必须眼睛向内,将工作重点放在基础管理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而且,经济形势的压力不会在短期结束,企业要做长期攻坚的准备。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会上的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可能将处于一个相对紧缩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企业成本的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经济高涨时期,成本问题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在经济紧缩时期,成本问题是关乎企业生死的问题。”邵宁说。

  “解决问题靠扩张”不灵了

  事实上,央企并不是没有意识到降低成本的重要性。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就算了一笔账,在该公司推行“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合理化建议”的“三化”活动中,如果每年把成本降低1%,应该说这并不是难事,但是利润就会增加十几个亿。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企业强化基础管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成本压力,并最终用最优质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来评价自己。

  “比如中粮养猪的成本,料肉比是2.9还是3.0就是关乎生死的问题,因为长期来说你比人家低0.1就不行了。”宁高宁对本报记者说。

  从2008年有过连续两年亏损经历的中国铝业公司对于基础管理和成本管控的成效更是感触尤深。

  当初该企业救亡图存时,中铝公司曾实施了大量调研和全面对标,“对标的结果让我们感到震惊,与同行业同规模的先进民营企业相比,中铝公司的企业员工人数多出10倍左右”,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在会上回忆说。

  目前,中铝已经将氧化铝的成本压低到每吨365元,电解铝成本压低到每吨724元,对公司利润贡献度达到68亿元,使得该公司在2010年实现了整体盈利。国资委将本次会议地点选在重庆,并特意挑选了中铝旗下西南铝业的改革案例让央企负责人集体实地考察。

  但是,控制成本其实牵涉到央企过度扩张、体制观念等根深蒂固的问题。

  几年前,央企曾集体学习台塑经验。台塑要求每年采购成本降低2~3个百分点,令很多央企印象深刻。但结果是,央企中能学好台塑的寥寥无几。

  “过去,央企都比较着重于战略、发展和规模,在遇到企业发展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用战略转变来解决。”宁高宁说。

  “现在,随着竞争越来越深入,我们越来越发现强化基础管理的重要性。”宁高宁说。

  另一方面,有别于民营企业的“利润导向”,激励滞后于企业经营状况的传统央企文化依然时有表现。一名接近中国远洋的人士对本报称,尽管去年业绩巨亏,但中国远洋内部,中层管理干部的薪酬没有受到明显触动。

  主要领导亲自抓成本

  如果说,以往央企发展有时不计成本,甚至也能找到不计成本的理由;那么,当前宏观经济造成的困难,是一个树立央企成本意识的契机。

  在过去,央企的发展,往往意味着投资,投资,再投资。在遇到瓶颈时,央企大干快上的冲动非常突出,而一旦上了大项目,许多问题反倒在政府的支持下得以缓解。在肇始于2000年的房地产十年牛市中,很多央企纷纷“圈地”楼市开发,造就无数“地王”,正是这种投资型战略的生动写照。

  王勇在会上明确要求“主要领导亲自抓成本”。

  “没有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组织,亲自推动,要改变一个单位从领导到员工的思想观念,改变一个制度,很难。”王勇说。

  虽说经济下行对国企和民企是“一视同仁”的,但民企对环境的感受比央企敏感得多,调整起来也灵活迅捷得多。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民企比央企、国企提早半年甚至一年就感受到了宏观经济形势的困难,并早就作出调整。

  “虽然没有国企那样的资源和保护,但民企的优势在于,国企中显著存在的问题——扩张速度与管理能力不匹配等等,在民企中并不突出。”祝波善说,“民企的问题往往是企业家自身能力和战略决策问题,国企从根本上说则是制度性的问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