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广汇两年攻坚:或打破央企垄断获原油进口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3 04: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军人出身的孙广信已告别兵营多年,但在另一个战场,这位如今的能源大佬将再度打响攻破垄断壁垒的又一枪。

  作为新疆广汇集团(以下简称“广汇集团”)的掌舵人,孙广信一直在能源领域寻求突破的关键点。记者了解到,广汇集团对原油进口权的申报正在推进之中,而在争取这张“路条”的过程中,来自新疆自治区政府的助推力也同样在发挥作用。若最终成行,广汇集团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央企垄断缝隙中获得原油进口权的民营企业。

  目前,新疆自治区政府为此专门成立的协调小组已经与国家能源局及中石油旗下负责所属炼化企业成品油进出口业务的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展开沟通。

  “原油进口权肯定能批下来,现在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在跟进,但具体时间我们不清楚。”7月2日,新疆广汇集团(以下简称“广汇集团”)发言人王玉琴对本报记者如是说道。

  购哈油气田

  在历经了多年积累后,广汇集团对哈萨克斯坦当地的业务渗透也已步入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关键阶段。

  “这个东风就是国家的批文,以及协调作用,哈萨克斯坦的项目无论是对于广汇,还是对于新疆本地都具有重要意义。”新疆发改委一名分管能源的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9年4月,广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汇股份(600256.SH)发布公告,宣布以4052万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TBM公司4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哈国斋桑油气田49%权益,这一项目也分别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能源和矿产资源部专家委员会的核准。

  来自广汇股份的资料显示,斋桑油田位于哈国东北部,离新疆阿勒泰边境仅数十公里,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4亿方、可采储量53亿方,稠油资源量1亿方左右。

  在与TBM公司达成协议后,广汇集团在距离斋桑油田不到100公里的新疆吉木乃县修建液化天然气厂的配套项目也开始提上日程,并计划修建一条总长110公里的输气管道。

  “哈萨克斯坦这个项目实际上是当地政府与广汇一起争取努力的结果,在建立起联系后,双方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也可为日后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上述发改委人士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后TBM公司曾主动找到吉木乃县寻求合作,彼时吉木乃县并未予以重视,而后任县委书记刘新利到任并得知这一背景后便迅速组织人马再度联系TBM,无奈当时对方已与另一家中国公司签

  订了框架协议,但刘新利随即展开新一轮地毯式公关,最终促成了这一合作。

  “如果斋桑油田的产量充裕,未来还会在吉木乃县修建一座炼厂。”王玉琴说,“但这是长期的规划,具体还要根据油田的产量来定。”

  两年攻坚

  虽然广汇集团从斋桑油田进口液化天然气已然成为现实,但由于始终无法获得商务部放行的原油进口许可证,其在斋桑油田的原油则仍难以进入国内。

  但未来的走向似乎正在朝着广汇集团所期盼的方向演进。

  “获得进口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时间问题。”王玉琴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广汇集团便向监管部门申报了原油进口权的材料,但由于从斋桑油田进口原油,需要获得中石油下属的中联油的排产计划,与此同时,在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必须交由中联油进口,广汇能源每年生产多少原油,也要根据中联油的进口量来决定,而且还要付一定费用。由于协调未果,广汇集团坐等“路条”的申报也迟迟难以推进。

  一名石油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广汇集团两年攻坚的幕后阻力实则来自中石油的遏制,但王玉琴则表示,作为国内民企跨国项目的首例,各方的协调工作则在所难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广汇股份再度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哈萨克斯坦南依玛谢夫油田区块51%的股权,而这也是广汇集团进军哈国的第二波。

  但该区块离国内较远,铺设管道成本也较大,如何将开采的资源运回国内同样是广汇集团需要面临的难题之一,“附近有中石油的管道,但需要国家帮助协调。”王玉琴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