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包钢稀土等六家企业恐无缘出口配额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2 01: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距商务部划定的获得稀土出口配额须环保达标的期限已不足三周《经济参考报》记者11日从环保部参与稀土环保核查的权威人士处获悉,由于时间紧迫等因素,环保部将本着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若时机仍不成熟,也可能7月底前不公布名单。

  和以往不同,今年环保部的稀土环保核查结果开始“挂钩”商务部稀土出口配额。商务部此前发文规定,“对于仍未通过环保核查《通知》中的待审核企业,如在2012年7月底前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即时下达配额;如2012年7月底前仍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不再对其下达出口配额,所余配额另行分配。”这意味着,一旦月底前环保部未公布核查名单,两度“落榜”的稀土企业不仅将面临停产整改的风险,还可能“无缘”今年的商务部稀土出口配额,甚至会影响明年稀土开采指令性计划。

  记者看到,在商务部预留配额名单中,包括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包钢稀土)、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广东珠江稀土有限公司、平远三协稀土冶炼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融信新金属冶炼有限公司、淄博加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公司至今仍未通过环保核查。

  作为行业龙头,包钢稀土在股市一直稳坐稀土行业“第一股”宝座。尽管稀土市场一直低迷,但包钢稀土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18.46%,目前每股价格在40.92元的高位徘徊。但另一方面,两次环保核查“榜上无名”的处境也令这个掌控90%北方轻稀土资源的巨鳄感到尴尬。包钢稀土董秘张日辉11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按照要求报送了相关材料,环保改进和加强的工作一直在做,但对于是否能够最终通过环保部第三批审核,他并不敢肯定。

  “环保部出台第三批通过核查企业名单的时间非常紧。

  即便本周完成稀土企业现场检查的材料报送工作,环保部还要花费一周时间走征询各司局意见的内部程序,且按规定将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因此赶在月底前出来名单难度很大。”上述环保部权威人士说。他同时坦言,前两批通过环保核查的稀土企业基础比较好,整改周期比较短,但越往后稀土企业的整改资金投入就越大。举个例子,南方某稀土企业因为没进第二批名单,就把所有工艺落后的污水处理设施推倒重来,投了3000多万元。  上述环保部人士告诉记者,第三批稀土行业环保核查的专家审查工作已经完成,对于资料审查中出现的问题,环保部在6月中旬向六大督查中心和各省级环保部门进行了反馈,并由后者再反馈给企业以进一步整改。环保部同时要求六大督查中心再赴现场进行核实,若发现问题属实,企业还要继续整改。

  “为避免集团所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子公司搭了核查‘顺风车’,稀土行业环保核查是以企业为单位的。”该环保部人士说,若一个集团在冶炼分离、金属、稀土应用的任何一方面不达标,该方面所涉及的公司就不能拥有年度稀土出口配额,就必须收购其他合规企业来获得出口配额。

  作为稀土整治的一大利器,环保部针对稀土企业进行环保核查“力度”空前。据了解,环保部2011年12月和2012年4月分别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的稀土企业名单。环保部公告称,各省级环保部门应严格审查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的稀土企业的各类环境保护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其上市环保核查申请,不给予环保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不得为其出具任何方面的环保守法证明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在全国300多家稀土企业中,已有13家矿山、76家冶炼分离企业遭到停产整改。上述环保部权威人士透露,即便如此,通过稀土行业环保核查的企业占申请企业总数的比例“仍然不大”“第一批、第二批名单共有56家企业通过环保核查,而环保部收到核查申请的企业有110家左右。”上述人士称,截至目前,仍有半数左右的稀土企业尚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

  上述人士称,原矿堆积影响地下水质、无法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危险废物的存放场所不规范等,是这些环保不达标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此前,工信部、国土部、环保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曾在不同场合公开揭示稀土行业的污染触目惊心,并强调将对稀土污染实施严格管控。记者了解到,7月13日国土部将牵头9部委和各省级主管部门就稀土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