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数字政通:数字城管需求旺 新业务望放量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06 09:09 来源: 华宝证券

  华宝证券

  事项:

  近期我们到公司总部进行了实地调研,同公司高管就公司主营业务近期现状、未来业务发展规划、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主要观点:

  数字城管业务迎来发展良机。伴随着城市管理理念的变革和公司业务战略的调整,今年以来公司数字城管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1)来自二三线城市业务量增速明显。伴随着整个数字城管系统的下沉,以及公司加大了对二三线甚至县城市场的业务开拓,公司来自二三线城市的业务贡献增速明显,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二三线城市管理者对数字城管系统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始重视,基于管理等方面的考虑加大这方面的投资;二是相对于地级市竞标的诸多不利因素,公司的技术优势更容易在二三线等城市的中标中胜出。

  (2)单业务体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今年以来公司连续中标多个数字城管业务,项目体量连创新高,如1700万元左右的宁夏石嘴山项目,900万元左右的内蒙鄂尔多斯 项目,以及500万元左右的荆门市项目等等,相对于以前百万级左右的体量有较大增长,且软件部分比例高,基本在50%以上。整个行业呈现出需求旺盛的态势,主要原因有:一是去年是换届年,很多项目没有实施或正在制定,基于对政绩或指标的考核,新一届政府对城市管理的重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投入量增加;二是数字城管事关民生与社会稳定,相对于交通、教育等其他投资体量较小,未来几年政府在数字城管领域的投资仍将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即使政府面临财政压力也不会轻易消减这方面的投资;三是二三线城市的总投资规模相对于大城市来说体量较小,但公司参与的较色和在大城市中有所不同,因此从单个项目中获得的收入反倒比大城市大许多。

  新业务开拓值得期待。公司在专注数字城管系统业务的同时,一直关注对数字社区、集采业务等城管相关业务的研发和市场开拓,目前在诸多领域已有所收获,营收贡献增速明显,但爆发增长时机还未来临,今年仍是培育拓展期。(1)针对数字社区业务,公司2011年在北京东城和海淀进行了示范性推广,上述示范性效果逐渐显现,今年以来陆续收到北京、上海、安徽等地业务,有望实现规模增长;(2)三维信息快速采集业务也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使用超募资金建设的基于Ladybug3的车载激光扫描系统研制、集成和应用项目已经开始大幅贡献收益,未来3~5年可保持5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未来公司计划做成服务的模式,实现更加稳定的现金流;(3)公司先前计划通过并购来保证业绩,但基于目前业务现状,公司并购的出发点有所改变,计划未来逐步布局更多数字城市建设细分领域,从而实现数字城市建设综合解决方案商转型,分享万亿数字城市蛋糕,多年数字城管实施经验和技术积累,以及大量的客户资源将助力公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