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医药启示:上市难治国企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3:20 来源: 新京报

  ■ 谈股论市

  当前正处于“理直气壮大力发展国有经济”的阶段,而大力发展的一个基础是对国企进行大力度的机制变革。如果只图表面艳丽,而内在治理如故,上海医药便是前车之鉴。

  就在上海医药董事长吕明方,在3月份被罢免的余波未平之际,一场更大的乱局正在袭扰这家看起来光鲜的上市公司。

  近日,据媒体报道,上海医药因重大财务造假等问题,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H股和A股股票出现急速下跌,截至昨日收盘上药A股跌停,H股跌24%。导火索是上药登陆H股后的“两大并购案”均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包括2月上旬收购常州康丽制药公司,及3月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

  其实,今年以来,上海医药就不断地被各种传言所包裹:内斗不断,人事地震,高管瓜分利润等消息都在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利空不断伤害着普通股民的心。

  这一切混乱的背后,无不折射出上海医药公司治理的糟糕。2010年3月份,吕明方主政的上药集团和上实集团医药业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新组建的上药集团正式挂牌。这在当年,被称之为中国资本市场最为人瞩目的,极具市场化色彩的重组案例。2011年5月份,上海医药登陆H股,募集资金16亿元,为上药长远发展提供了及时的资金输血,也巩固了上药与国药、华润“三分天下”的格局。应该说,这两件事,是上海医药试图“凤凰涅槃”的神来之笔,也迎来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资本大佬吕明方是上实集团旗下医药资产整合的实际操盘手。从他2008年空降上海医药之后的一系列“大手笔”来看,资本运作显然是其强项,而从根本上推进公司管理体制变革、提高医药技术研发水平,则一直处于停滞的状态。

  短短两年,吕明方便被罢免,也再度印证过于将公司焦点放在资本腾挪、并购重组方面,显然是不务正业的投机行为。此外,上海医药今日的悲剧,再一次暴露了不少国企的通病:公司决策由“一把手”说了算,这也是部分国企效率低下的直接原因。上海医药财务造假的过程中,这一逻辑演绎得十分明晰。

  据报道,上海医药为了快速完成对抗生素企业上海新亚的收购,不惜“悄悄”地以现金补足的方式将新亚的利润“拉”到了1亿,虚增4000万元利润。类似的财务造假,还有很多。若是公司治理完善,这样的行为纵使不被否决,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完成。

  效率的极端低下,管理的行政色彩,都不是资本市场所能根治的。当前,我们正处于“理直气壮大力发展国有经济”的阶段,而大力发展的一个基础是对国企进行大力度的机制变革。如果只图表面艳丽,而内在治理依然如故,上海医药财务造假等诸多乱象便是前车之鉴。

  □倪金节(财经作家)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