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啤酒行业:迎着曙光前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5 13: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我国啤酒销量未来几年可能保持稳定、低速的增长。2007年后啤酒已经进入平稳发展期,认为未来几年能保持5-8%的年销量增速已经不错,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啤酒龙头企业利润增长的信心,未来销量波动对利润增长的贡献程度会越来越小。

  海外啤酒市场借鉴:竞争格局稳定盈利能力提升是趋势。啤酒行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行业,在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后,受益垄断优势及吨酒价格提升、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提升是趋势。我们选取了海外4家啤酒公司作为案例,验证了这一观点。安海斯-布希的发展历史也预示了啤酒企业的发展路径。

  啤酒行业进入跑马圈地最后阶段。对于行业整合进入尾声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1、啤酒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趋势明显:2011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四家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达到58%。

  2、“大鱼吃小鱼”的兼并收购已经接近尾声:最近几年收购兼并步伐加快,且预期未来3、5年可供收购的年销量20万吨以上的企业仅6家,其中金威还出于收购谈判中。

  3、从区域竞争格局看,已有多达16个省达到寡头垄断格局,可供抢占的省区基地已经不多。

  四足鼎立,未来几年市场份额导向仍是主基调。目前行业前4家企业虽然市场策略上有所差别,但是都坚持市场份额为战略导向,预计整合速度不会放缓。预计未来5年,前4家企业的产量合计增速达到10.6%,如果以行业销量年增长6%测算,则到2016年CR4将达到71.8%,啤酒行业竞争格局可以稳定。

  期待未来啤酒行业和公司收入、盈利的快速增长。销量增长与吨酒价提升企业收入增长的两大驱动力。在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前,销量的增长仍然是企业主要的收入推动因素;一旦格局形成,吨酒价格上涨的影响占比将越来越大,并且可以看见明显的毛利率上升、销售费用率下降驱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未来5年啤酒龙头企业收入年复合增长能达到16%,净利润增则达到24-28%。

  坚定看好啤酒行业,等待盈利拐点,增持龙头公司青岛啤酒:看好啤酒行业竞争格局发展对吨酒价格、销售收入、毛利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作用,行业未来利润大幅增长值得期待。目前A股啤酒龙头企业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无论是总市值、PE、PEG、PS,还是相对海外公司的吨酒价格、吨酒市值都不高,具有长期持有的理想品种,给予“增持”评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