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实施阶梯电价两类电力上市企业受益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4 16:59 来源: 羊城晚报

  方正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对阶梯电价的实施将对小范围的消费者提高销售电价,对上网电价则并未提及,也就是说此番行为将会对两类企业形成利好:(1)拥有电网资产的电力企业:此次调整销售电价将有助于提高电网销售收入,建议关注拥有电网资产的电力企业:文山电力。(2)拥有电表业务的设备企业:此番改革用电计价方式将会使电表企业充分受益。目前我国国内用户采用的电表还是以机械电表为主,无法满足阶梯计价的需求,因此,如若推广阶梯电价,各地政府将务必为用户免费更换智能电表,此举将对电表行业产生实质性利好。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表示,目前电力行业正处于大转折期:(1)过去10年用电量增长迅速的阶段即将过去,未来年均用电量增速将下降一个平台,预计在6%左右;(2)煤炭供需紧张的局面开始反转,特别是近几年内煤炭价格极有可能步入持续下降通道;(3)新一届政府上任后电力体制改革可能被重启,有望提升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和激发企业活力。张龙认为2012年及未来的2-3年将是电力行业的大转折时期,提醒投资者用新目光关注电力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投资价值。重点推荐受益于火电基本面好转的公司:(1)大公司方面:着重推荐华能国际和大唐发电等;(2)沿海地区受益于进口煤炭冲击,煤炭价格下降幅度更大,着重推荐上海电力、粤电力等。

  (韩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