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4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 10机构推荐6大受益板块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7:20 来源: 中国网

  编者按: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本版仔细梳理10大机构报告,筛选出受降息利好提振作用明显的保险、电力、房地产、券商、纺织和钢铁等6大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保险 导致AFS浮亏收窄

  对于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指出,首先,降息将促使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行,或将分流部分更加倾向于保障性的资金进入保险行业,其次,降息将使银保趸交短期产品满期支付资金缺口缩窄,此外,降息或将刺激股市进而导致保险公司AFS浮亏收窄。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统计显示,昨日保险板块整体上涨1.36%,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上涨1.83%;中国太保上涨1.49%;XD新华保上涨0.91;中国平安上涨0.44%。

  中信证券表示,保险业创新号角吹响,积极看多,维持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首先,金融改革加速背景下,改革创新是2012年保险行业最重要投资主题;其次,高管增持和产业资本增持值得重点关注;再次,寿险业务中个险和银保新单增速最坏时期已过,拖累效应减弱;最后,近期债券显著升值,保险公司权益投资收益明显好于去年,看好净资产增速提升。

  华泰证券表示,目前行业和4家上市公司的寿险保费收入增长依旧乏力。考虑到2011年下半年保费的低基数,2012年保费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预计全年的保费仅能与去年持平或保持很小幅度的增长。预计2012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将好于2011年。资本市场的回暖快速提升了保险公司的净资产和偿付能力,预计2012年上半年净资产增速在10%左右,偿付能力暂无忧。给予保险行业“增持”评级。个股方面,对上市保险公司的投资排序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电力 降低公司资金成本

  对于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电力行业是财务费用负担最重、对利率最为敏感的行业之一,降息本身主要通过降低电力公司资金成本、刺激电力公司资本开支等方面作用于电力股业绩,对电力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2 年1至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运行总体平稳,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具体来看: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其中,电网投资占比明显回升,电源投资结构继续调整,清洁能源占比持续提升;全国电源新增生产能力仍显著下降,水电、火电装机容量增速依旧偏低;发电量增速继续回落,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大幅提高,火电发电量同比继续负增长;随着用电需求放缓,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继续回落;电力行业成本压力缓解,行业整体经营状况继续向好。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统计显示,昨日电力板块整体下跌0.94%,但湖南发展(2.61%)、天壕节能(2.08%)、穗恒运A(1.66%)、华电国际(1.48%)、广州控股(1.31%)、长源电力(1.15%)、涪陵电力(1.10%)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1%。

  东方证券表示,短期火电行情仍可持续,重点关注皖能电力、华能国际、粤电力A、华电国际。另外,1-5月份水电来水情况良好,全国平均累计降雨量同比增长40.5%,预计2至3季度水电业绩将不较好的表现,建议关注资产分布于湖南、广东及西南地区水电公司,如韶能股份、桂冠电力、黔源电力。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电力企业的业绩在第一季度已经显现,粤电力、穗恒运、皖能电力第一季度业绩分别增长362%、361%和132%。中报序幕即将拉开,估计电力股的中报业绩会普遍增长。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A股市场,电力上市公司平均估值处历史较低水平。地处优质电力市场(点火价差改善且火电机组利用小时稳定)的火电公司业绩仍有提升可能性,股价安全边际大。

  房地产 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

  对于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当前资金链普遍趋紧的情况下,降息将降低开发商融资成本。从购房者角度,降息意味着每月按揭还贷额减少,月供支出降低伴随开发商主动降价,叠加带来的购买力释放将更加显著,进一步刺激刚需入市。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统计显示,昨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下跌0.92%,但大名城(10.09%)、万科A(3.45%)、泛海建设(2.31%)、中航地产(1.08%)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1%。

  东兴证券下半年仍给予房地产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关注: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荣盛发展、中南建设、苏宁环球、华夏幸福;区域性看好西南地区和环渤海区域,关注北京城建、首开股份、金融街、迪马股份、金科股份、中天城投、云南城投等。

  中银国际认为行业限购等核心政策不松,同时考虑到7-8月为行业淡季,销售将略有下滑。近期板块将处于调整阶段,维持对板块的“中立”评级。

  申银万国表示,行业基本面向上趋势未变,未来大户型销售、一二线城市库存去化和土地市场回暖都存在再超预期的可能性,由于投资仍在下行通道,政策趋紧可能性较弱。推荐主线仍然是估值低、业绩锁定度高、可售量大的公司: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华侨城等。

  券商 资金入市机会成本降低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降息将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降低资金入市的机会成本,因此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证券市场,因而利好证券业。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统计显示,昨日证券板块整体下跌4.24%,西南证券(-7.61%)、国海证券(-7.56%)、华泰证券(-6.54%)、国元证券(-6.49%)、广发证券(-5.53%)、宏源证券(-5.08%)等个股跌幅大于证券板块整体跌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低位,交易量已见底、上市券商业绩的同比基数逐季降低,短期业绩恢复性增长可期;同时,行业创新政策正处于由酝酿到落实的发酵期,后续创新将密集推出;继续推荐大券商(中信、海通、广发、光大),参股公司(吉林敖东)和成长性中小券商。风险在于市场持续低迷、以及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的减持。

  长江证券则认为,下半年是经济微调政策初见成效的阶段,也是券商创新政策逐步推出和落实阶段,券商新政对行业盈利和估值的影响正逐步为市场所认知。预计华泰、宏源、西南、海通、光大等券商在创新落实的1-2年内业绩提升幅度相对更快,目前首推华泰证券。

  纺织 缓解行业资金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众所周知出口退税政策对纺织业的影响很大,而降息对纺织行业的作用比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更大,因为纺织行业目前资金流紧张,降息能有效缓解纺织行业的资金压力。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统计显示,昨日纺织服装板块整体下跌2.33%,华孚色纺、深纺织A、华升股份、福建南纺、泰亚股份、三房巷、申达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3%。

  万联证券认为,目前纺织业出口开始逐步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棉花价格持续下跌、国内外棉价差不断加大、劳动力成本优势弱化、外围市场继续动荡,纺织制造类企业仍面临较大压力。可关注关注九牧王、七匹狼、报喜鸟、朗姿股份、探路者、搜于特和富安娜。

  东兴证券认为,在消费内需短期难以起色的环境下,出口已初现缓慢复苏迹象,对应的纺织服装出口品种估值已处历史底部,一旦复苏趋势进一步确认,有望跑赢板块,继续关注质地优良的出口占比较高的上市品种,如伟星股份。

  钢铁 稳增长直接受益者

  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其着眼点,是克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而钢铁等则可能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受益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