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葡萄酒规划十二五点评:规划推动行业整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9 15: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1.规划产量翻番,延续“十一五”高增速:“十一五”期间,国内的葡萄酒市场迎来拐点式的增长,2011年葡萄酒产量115.69万千升,行业收入达到384.6亿元;同期在关税下调的刺激下,进口酒开始爆发式增长,05年至今,葡萄酒进口量年符合增长率高达78%。规划明确提出到15年,葡萄酒产量达到220万千升,较2010年翻一番,要达成产量目标,未来4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7.34%行业营业收入达到660亿元,较2010年增长85%,未来4年符合增长率应达到14.5%,延续了“十一五”期间的高增长的态势。

  2.加大上游资源建设力度,推动产品结构升级,竞争回归品质和品牌。规划中,特别强调了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原料基地的建设,涉及产区主要指新疆、甘肃产区,并提出期末西部地区葡萄酒产量要占到全国比重的20%的目标,骨干企业普遍建立起符合市场规律的种植、加工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稳定可控的原料保障能力达到50%以上。目前国内的葡萄酒产业布局是以原料为导向,国内优质产区资源有限,掌握在少数龙头企业手中,其他众多企业多是依靠进口散酒进行勾兑的方式生产,严重损害国产酒的品质形象,国产葡萄酒的竞争短板是产品品质,品牌的打造又是以品质为基础的,葡萄酒作为享受型消费品,竞争终将回归产品品质和品牌,拥有优质资源的企业先发受益。葡萄酒行业资源属性强,各大企业近年来都加强了上游原材料扩张力度,目前张裕、中葡、威龙、莫高分别拥有30、15、10、12万亩的原料基地;同时,产品结构升级步伐加快,酒庄酒、中高档葡萄酒的销售占比不断加大,结构升级带来品牌力提升。

  3.鼓励重组并购,聚焦核心企业发展,增强国产企业的竞争力。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发展2家销售规模过100亿的集团,每个主产区培育1-2个知名品牌。目前国内葡萄酒企业198家,具有知名度的企业仅有十余家,龙头企业无论在原材料布局、品牌打造还是渠道建设上,都具有绝对优势,国产品牌“一超多强”的品牌格局基本形成,未来将通过鼓励行业重组与并购,继续聚焦核心企业发展,加大资源扶持力度,并通过品牌文化建设、渠道建设来增强国产企业的竞争力。

  4.攘外必先安内,行业规范整合以面对进口酒冲击,我们在前期深度报告中,对行业的发展历程回顾发:每一次行业规范的提出都加速了行业的肃清整合加快了行业的发展速度。快速增长背后也暴露了行业的发展瓶颈,目前国产葡萄酒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消费者培育滞后,市场容量有待扩张;二是受制于资源建设滞后和文化缺失,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的短板在与进口酒的竞争中暴露,行业规划的提出,有利于各地政府和企业来聚焦发展战略,制定相应的政策来推动行业整合,加速市场建设和竞争淘汰。

  5.国产葡萄酒暂处于沉潜期,竞争推动市场培育。规划和行业准入的提出都有助于规范和调整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这些政策会刺激行业的短期预期,但目前国内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期业绩难以爆发。此次十二五规划的提出更多是解决作为供给方行业的内部整顿,而消费市场的培育才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规划和行业准入是方向性文件,关注后续更具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措施。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