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沪指逼空周线六连涨 行情持续性仍看蓝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2:48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沪指突破2400点后需要回调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回调之后能否继续走高,能否挑战2500点整数关口,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大盘蓝筹股能否持续活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经历了连续三周的平台整理后,上周A股市场迎来新突破。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报2439.63点,实现了罕见的六周连涨,深证成指报10124.15点,一举收复万点整数位。周线上看,沪指周线六连阳,周涨3.50%,深成指周线三连阳,周涨5.29%。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日热点轮番启动,大蓝筹有启动迹象,地产股全面大幅上涨,银行股也开始启动,这意味着反弹行情已经进入“深水区”。

  海外投资者开始唱多A股

  海外市场方面,希腊获得第二批援助资金后将摆脱三月债务到期违约的厄运,市场焦点随即转向在二、三月即将到期的意大利债务。目前,意大利尚未申请债务救援,从意大利国库储备来看,第一批到期债务难构成违约风险,投资者需关注的是意大利三月到期的大量债务能否平稳过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软着陆迹象趋于明显,国际资金已经开始积极配置中国资产,市场资金来源进一步扩大。包括渣打、花旗及麦格理在内的多家机构近日均发表看好中国股市前景的言论。

  由此,从市场环境来看,3月中旬意大利债务到期前,海外市场将保持相对稳定格局,将为A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国内利好效应持续发酵

  国内政策面上,管理层呵护股市态度十分明确。随着降准的再次发布,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情况下,各地开始以微调之名,行宽松之实,经济复苏有望加快。

  同时,近期管理层的新政频出: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敦促养老保险资金入市,尤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蓝筹股已经显示出了罕见的投资价值”的疾呼,让市场对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有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A股市场重心一路下移,目前上证指数仅仅是收复了2008年跌幅的16%,与当前经济软着陆形成强烈反差。从正常的投资逻辑看,国内股市异常低迷是难以为继的,人心思涨已是大势所趋。

  不得不提的是,在银行票据信托业务收缩后,银行理财产品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在负利率环境下,普通居民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度增加。

  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18.7万户。这一数字比之前一周增长了19%,并且创下自去年10月份以来5个月的新高。

  公司业绩有望探出底部

  从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市场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二季度有望探出底部,按照前两轮市场的运行规律,A股市场或能借此走出一轮上涨行情。如2005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10月见底,而市场则在6月6日率先见底,提前5个月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比如,2009年3月上市公司盈利见底,而2008年10月大盘开始走出一波恢复性上涨行情。今年1月份发动的这轮行情有望再次验证的这一规律,这也与股市20年的元月效应、春节效应与上半年效应相吻合。在当前背景下,春季行情还将进一步演绎。

  从目前市场表现看,年报的高送转行情正在持续升温。尽管目前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尚不足百家,但绝大多数提出了分红预案,大比例分红送转更是频频出现。其中,很多高分红概念股个股联系发量涨停板。可见,主力正大举抢入年报高送转概念的品种,把握住这次机遇,就能在2012年成功掘得第一桶金。

  大盘蓝筹是行情关键

  近日热点轮番启动,2月24日地产股全面大幅上涨,银行股也开始启动,这意味着行情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大盘突破2400点后需要回调确认突破的有效性,回调之后能否继续走高,能否挑战2500点整数关口,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大盘蓝筹股能否启动。

  最近,管理层多次强调大盘蓝筹股具有投资价值,鼓励各路资金进入股市,这对股市,特别是对大蓝筹的启动形成良好支持。目前沪深两市量能已经连续三天放大在2000亿以上,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场买货,股指上攻态势明显,5天线上穿半年线,对股指提供支撑,60天线也开始走平,中期上升空间增大。

  总体来看,今年的春季行情,中间贯穿年报、季报行情,尤其穿插着“两会行情”。随着新股发行市盈率的降低与募集资金规模的下降,尤其是在通胀回落、经济逐渐触底、政策开始放松的背景下,市场赚钱效应显现,场外增量资金开始进入市场,市场的无形之手便开始发挥作用。当然,反弹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自2132点以来的反弹已持续30个交易日,期间大盘一直未出现较大级别回调,技术指标持续高位运行,大盘若不整理消化,短线大幅上攻力度有限。上证下一个压力位在2459点缺口之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