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创业板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3 04: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两年以来,创业板发生并购交易共计125笔,78%的交易为收购股权

  创业板启动两年多来,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资产规模普遍较小,通过上市这些创业企业获得了发展急需用的资金,极大增强了公司的资金实力。

  统计显示,创业板设立至今,281家公司共计募集资金净额1828.76亿元,平均筹资净额6.51亿元,计划募集资金682.8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3个募投项目,平均每个募投项目投入资金超过8177.84万元,完全满足了计划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许多上市以前无力投入项目现在都得以顺利实施,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综合竞争能力。

  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企业之一的华星创业,对于上市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公司高层称,上市获得的资金成为了一股源动力,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发展。

  “上市之后,有资金的实力做支持,使得实施业务拓展可以步伐更快,使得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因此,应对机遇可以有更快的反应、应对压力可以有更强的力量,真有如鱼得水的感觉。”

  同时,资金运用促进了业务发展,业务发展也直接体现在财务数据上:公司上市之后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而两个会计年度的业绩也均实现了超过50%的增长。

  智飞生物,这家国内较早专门从事疫苗产业的民营企业之一,资本市场为其插上了高飞的双翅。

  据公司高层介绍,上市前8年时间,公司成功研发新产品2个;上市后3年内,公司将新增自主创新产品3个,且将保持每年至少新增1个新产品的投放速度。

  上市前,囿于条件和资金因素,并购活动是偶然性,机遇性的,运作方式也很有限,公司仅在2008年实施过一次标的9000多万元的全资收购;创业板上市使公司实施行业整合的机会大大增加,能力大大增强,内生式成长和外延式发展并行将成为企业发展常态。

  同时,国际化战略也由“可能”逐步成为现实,公司上市增强了公司的透明度,让更多的投资者和潜在合作者认识了智飞生物。上市半年,公司即与美国默沙东成功合作,默沙东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有两种产品——“纽莫法”(23价肺炎多糖疫苗)和“默尔康”(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公司总代理其在中国大陆销售的疫苗产品,从而公司有能力将国外企业的产品资源为我所用,并可望借助进一步合作逐步参与分享全球的产品、技术资源甚至进军全球市场。

  “插上资本的翅膀,智飞生物不再徒步前行;插上资本的翅膀,智飞生物有了不一样的速度和空间。”

  立思辰高层则表示,通过募集资金的实施,公司迅速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服务及营销网络,将公司的销售和服务能力从几个中心城市扩展到全国。上市两年来,公司以北京、苏州、广州为核心在全国多个城市新建、扩建分支机构,构建了覆盖全国的营销及服务体系,并加强营销管理、技术支持与培训,使总部在行业、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随着服务体系延伸到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基本依靠内部积累滚动式成长,对外投资规模小,企业成长缓慢。通过上市,这些公司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利用收购兼并实现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两年以来,创业板发生大小并购交易共计125笔并购总额43.8亿元,平均单笔并购金额超过3500万元,78%的交易为收购股权。

  “创业板公司实施并购绝大部分是为了发展和壮大主营业务,完善产业链、丰富产品种类、开拓新市场和获取核心技术。”业内人士称。

  据了解,实施并购交易最多的是爱尔眼科,先后实施了16笔并购交易,累计交易金额3.2亿元,上市网点从上市前的19家增加到36家,实现了快速扩大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发展目标;万顺股份拟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金亚科技拟收购AIM市场的上市公司,开始了创业板跨国并购的有益探索;立思辰等4家公司提出了定向增发股份加现金的方案,开启了创业板股份支付的先河。

  “借助强大的资金后盾和高效的融资平台,立思辰从上市之初就将通过资本的手段实现跨跃式发展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部门、设立专人专岗负责公司的战略并购与联合重组工作。通过两年的资本运作,较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研发能力,以及在相关行业与区域市场的市场竞争能力。”立思辰高层人士表示。

  这当中,2010年立思辰进行的创业板第一起定向增发收购活动尤其引人注目。立思辰高层人士称,通过此次收购,立思辰将打通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产业链,在公司已有的内容管理、安全管理、文件外包服务等环节的基础上在文件输入端进行补充;同时借助本次收购,公司也将进入快速发展的电子文档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行业,使公司获得影像软件开发能力、对行业客户业务流程的理解能力,和适用于多行业的影像支撑平台产品。这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