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本周来5家公司已过会 新股发行节奏依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11 01: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徐明徽

  证监会:股市波动加大并非扩容结果

  10月29日,中国证监会走马换帅,建设银行前董事长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其后一周,8家公司上会,便有安徽广信农化、淑女屋时装、濮阳蔚林化工3家公司接连被否,通过率仅为62%。而放长时间周期,据《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统计,自2009年IPO重启,2009年证监会共审核139家公司,85%的公司得以过会;2010年,证监会审核了361家公司的首发申请,82%的公司获得通过;今年来的过会率则为80%。鉴于此,62%的通过率显然创下新低,而“IPO审核趋严”的传闻不胫而走。

  不过,截至昨日,在本周来上会的6家公司中,仅温州瑞明工业1家未能通过审核。这与上周三4家公司上会3家被否的情形形成强烈比对,也让上述“IPO审核趋严”的传闻不攻自破。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公司IPO被否并非证监会主动干预结果,而是因为被否公司本身不符合上市标准。但“IPO审核趋严”传闻或许反映了市场一种将股市疲弱归结为新股扩容,希望监管层呵护市场,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的情绪。

  而对于这一情绪,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11月9日对外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度、上市公司质量以及国际市场状况等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导力量。今年,受欧债危机恶化和扩散、国际市场震荡加剧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等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波动幅度有所加大,这是内外部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

  该负责人还表示,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最基础功能之一,对于促进社会资本形成、完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相对于实体经济规模来说,我国经济体系的资金量总体是比较宽裕的。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额81万亿元。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9.8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为5.68万亿元,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5580亿元,占比不足十分之一。而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上述负责人表示,这里的“直接融资”不仅限于发行股票,还涵盖风险投资等很多内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