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汉鼎信息投资屡次违规与蹊跷突击入股备受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30 10:10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刚豆】2011年的最后一周,A股IPO依旧行驶在快行道上。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申请。资料显示,汉鼎信息如顺利上市后,股价有望达到21元。

  然而,部分业内人士对闯关后的汉鼎信息并不认可,公司仍深陷媒体的质疑漩涡之中。究其根本原因,公司控股人之前投资屡次违规,而招股书中提示投资者其上市后仍有可能通过其控股地位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利益。与此同时,控股营业区域集中,市场扩张能力不足、客户集中度高、在校80后学生蹊跷突击入股使其的上市之路仍旧布满荆棘。

  夫妻控制人屡次违规 或有损股东利益

  汉鼎信息实际控制人为80后的王麒诚、吴艳夫妇,记者翻阅招股书中显示,发行人在2005.8年至2009.12年期间,通过增资、股权转让的方式,控股蓝德科技、世创建筑、中诚建设3家公司;出资成立尹言文化、青悠广告、杭州汉鼎、汉爵科技4家公司,但其中3家公司自设立到注销都未能开展实际业务。另外其最早成立的一家公司为法华网络,因未在规定期限内申报企业年检,2004年被吊销营业执照,其后未有实际经营,直到2010年8月才办理完毕注销手续。

  招股书同时显示,发行人为了突出主业,减少关联交易,对与发行人主业相关的子公司股权进行收购,对与发行人主业不相关的公司进行剥离,优化资源配置(如图一)。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上述公司除汉爵科技以外,其他六家公司与发行人主营业务都不“沾边”,唯一的一次与发行人主业沾边的偶发性建筑智能化业务,还因为无资质承保被认定违规。而且六家公司在此期间内均出现亏损,最终发行人仅保留汉爵科技作为全资子公司,其余企业或者注销或者转让。

  公司两位80后控制人前一步为了建立集团公司,频繁收购,后一秒又因准备上市,清理闲置资产而忙于注销,不仅造成了资金的浪费与资源的占用,还对合并后的财务状况造成拖累。

  招股书风险提示中指出,虽然公司建立了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可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等进行不当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在校80后学生蹊跷入股 均称与控股人关系密切

  记者还从其招股书中发现,两名“80后”蒲彩萍和徐了然一年前突击入股分别持有80万股和20万股,突击入股分别持有80万股和20万股,身家分别达到1680万元和420万元,获利或达到300%。

  招股书显示,蒲彩萍与吴艳关系密切,且有一定的社会资源,对公司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而徐了然与王麒诚自小关系较为密切,长期看好汉鼎信息发展。

  同时据记者了解,蒲彩萍现年29岁,申报稿称,2005年到2011年为杭州乾安保险公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不过,杭州乾安保险公估公司负责人为李凤美,保监会去年1月曾发文,称蒲彩萍未取得保险公估从业基本资格证书,且不具备相关任职年限的经历,未核准蒲彩萍高管任职资格。

  徐了然生于1988年3月,身份证号码显示为杭州市上城区人。申报稿称,2007年到2011年就读大学,但未说明是哪家大学。徐了然非寻常人家子弟,2011年1月到5月就职于北京摩根斯坦利投行部任分析员,目前任职于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联系地址为“北京通州区梨园镇九棵树东路68号”。然而该地址为“韩美林艺术馆”,而韩美林艺术馆在杭州也有一座。

  业内人士两位80后入股理解很牵强,去年7月,徐了然突击入股时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其资金来源可疑,不排除代持的嫌疑。

  营业区域集中市场扩张能力不足 客户集中度高

  翻阅汉鼎信息招股书,公司目前主要业务范围依然集中于浙江省内。在报告期内,来自浙江省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8%、95.44%、71.80%以及53.53%。公司存在着营业区域集中的问题。

  同时在报告期内,汉鼎信息前五大客户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分别为3999.47万元、6.36.96万元、6312.14万元以及5669.15万元;分别占到当期总收入的59.01%、59.49%、36.49%、44.73%。若公司执行完当前合同后无法开发更多市场,必将影响未来业绩。

  目前汉鼎信息已成功过会,但其上市后的业绩如何仍需观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