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成功过会 三大疑问犹待解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8 13:50 来源: 中金在线

  原定于1月6日接受审核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推迟IPO时间,并与1月11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中汽院是由国家级科研院所转制设立的股份公司,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在其上会过程中,频频被媒体曝出公司的诸多弊端,虽然已经成功过会,仍给市场留下了许多疑问。

  八成营收毛利率仅3% 成长性受拷问

  翻阅招股书,中汽院的业务主要分为汽车行业技术服务和产业化制造两大类。其中,专用汽车业务一直是中汽院股份的主要业务,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基本在80%上下。但其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仅为3.24%、4.61%、4.00%和3.09%。面对如此尴尬的主营业务毛利率,说明中汽院在该项业务上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一旦成本发生波动,必将导致该项业务出现亏损。中汽院的中长期盈利前景并不乐观。

  不务正业 理财打新样样精通

  资料显示,中汽院做为一家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的公司,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财高手,其在银行理财以及打新上斩获颇丰。在2009年公司将当期总资产的27.85%——45205.10万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仅如此,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同时,中汽院在新股申购市场上也有收获。数据显示,最近三年一期,公司新股申购获得的投资收益分别为850.71万元、427.03万元、804.62万元和-32.33万元,累计收益高达2050.03万元。在报告期内,中汽院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同期净利润将近3成。对比其主营业务,不禁让人产生不务正业之惑。

  大客户大供应商同为一人

  中汽院与上汽依维柯颇为耐人寻味。上汽依维柯同时出现在了中汽院的主要供应商以及前三大客户的名单中。招股书显示,上汽依维柯作为公司的第一供应商,采购金额占了中汽院采购总额的82%。在专用车业务方面,依维柯则是公司的前三大客户,占了中汽院汽车业务总销售额的9.6%。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汽院将如何解说? (来源:中金在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