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硕贝德资金紧面临偿付危机 傍大户应收账款高居不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9:56 来源: 投资快报

  孙宁

  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硕贝德”)的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将于28日接受发审委的审核,冲刺创业板。不过,在《投资快报》记者查阅公司的申报资料时发现,在上会之前,硕贝德的高层、甚至是公司的采购商等关联方,都曾经向公司提供价值不菲的担保金额,以解决硕贝德在生产经营上的资金问题。除此之外,硕贝德对主要客户依赖程度严重,不仅让大客户“赖账”有机可乘,更拉低了公司的议价能力。

  资金紧勤担保

  硕贝德IPO申请将于28日上会审核,招股书显示,硕贝德注册资本7000万元,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拟发行2334.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9334.5万股。不过,近一年来,公司实际控制人频繁为公司提供担保,担保总额超过2011期末公司现金总额的三倍。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硕贝德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朱坤华及公司其他股东,在不足两年时间内共为发行人担保八次,担保授信额度累计达21520万元,达到公司注册资本三倍以上。

  以上担保中,2011年4月至12月8个月的时间内控制人朱坤华共进行6笔担保。累计未到期担保额度仍有2亿元,而2011年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474.4万,目前担保额度已经达到2011期末公司现金总额的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硕贝德也因为资金紧张的问题,不得不让采购商帮忙担保。申报材料显示,公司因向采购商之一的惠州天祥采购货物和临时拆借流转资金,形成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2009 年末公司应付惠州天祥账款、其他应付款分别为55.69 万元和59.60万元。同时惠州天祥曾为公司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只不过,后来因为惠州天祥的股权转让,惠州天祥与硕贝德的担保已于 2011 年4 月解除。截至惠州天祥股权转让时,硕贝德与惠州天祥不存在任何债权债务关系。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发行人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以及仲裁等重大或有事项。专业人士认为,以上担保虽不涉及重大问题,但仍可能存在偿债风险。

  “傍大户” 应收账款高居不下

  不仅资金面吃紧,客户集中度过高也曾让硕贝德境遇非常尴尬。

  硕贝德曾表示,公司的快速持续发展主要是因为高端大客户战略。事实也是如此,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5,942.82万元、10,240.61万元和14,595.6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72%、61.78%和58.39%。由此看出,公司经营状况很容易受到客户经营状况的影响。

  当前,国内无线通信终端天线厂商仍主要服务于国内手机厂商。公司坚持实施高端大客户战略,优先与国内领先手机厂商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是中兴通讯(微博)、TCL 手机天线第一供应商,并为康佳、长虹、金立、宇龙、英华达、步步高等国内一线手机厂商的重要天线供应商。2010 年中兴通讯、TCL、华为(微博)已跻身全球手机出货量前十位,在国内厂商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客户在下游市场占有份额较高,一定程度导致了公司客户集中度也相应较高。

  硕贝德也在申报资料中坦言,虽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业内知名企业,其资金实力雄厚、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经营状况稳健,能够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收益,但在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前提下,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因各种原因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会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主要客户集中程度过高,也导致客户“赖账”情况严重。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2009-2011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278.91万元、2,964.44万元和5,194.93万元,应收票据分别为345.48万元、898.99万元和973.59万元,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合计金额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55.10%、31.63%以及34.36%。此外,应收账款账龄一年以内均在98%以上,势必给短期资金流动造成压力,容易发生资金链断裂。

  另外,硕贝德在盈利能力、研发技术方面也有不足之处。明日的《投资快报》记者将继续向读者解读这家公司。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