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周新增28家待审企业 吉祥春秋两大民营航空均在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1: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彭洁云 赵星巍

  上周五,在保荐代表人签字权放宽尘埃落定之时,IPO在审的企业数量也“应景”地出现猛增,周新增初审企业多达28家。而吉祥航空的赫然在列也表明,作为民营航空中硕果仅存的两家公司,春秋航空(微博)和吉祥航空均已进入了冲刺上市的实质性阶段。

  吉祥、春秋并驾齐驱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3月15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531家。其中主板为314家,创业板217家(包括13家中止审查企业)。

  在冲刺IPO的“新兵”里,民营航空企业吉祥航空颇为惹眼。作为民营航空中硕果仅存的两家公司,当春秋航空位列拟上市企业名单,正落实反馈意见中,吉祥航空也不甘落后,在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对其完成上市辅导后,也进入报会初审的实质性阶段。

  与春秋航空主要定位为低成本航空所不同的是,吉祥航空的目标客户和发展战略则是拓展高端商务客。但是近些年来,该公司也在多条航线放大票价折扣,力争较高客座率。

  均瑶集团在近期召开的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披露,吉祥航空2011年销售收入为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该年净利润则没有予以公布,2010年吉祥航空的净利润为4.16亿元。此外,吉祥航空在2011年的平均客座率为87%。吉祥航空全年新增5架A320新飞机,机队规模达24架,航线遍布国内及国际(地区)40多个主要城市。

  与其相比,春秋航空正在运行的飞机有30架,已开通的航线共有48条,2011年的净利润超过5亿元。

  另外,与春秋航空誓不引进战略投资和私募不同的是,吉祥航空则愿意让PE等战略投资者分得一杯羹。在其发起人股东结构中,除了创始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外,还有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其中,上海磐石宝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容银投资有限公司为PE投资公司。磐石资本成立之初专注于为中国企业家和家族管理私募股权投资,而上海容银则是由报喜鸟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

  IPO在审企业新增28家

  上周新增的初审企业多达28家,为2月1日在审信息开始披露以来增量最大的一周。

  其中主板有20家,分别为江苏胜大石油设备制造、广东长实通信、宏辉果蔬、湖南方盛制药、深圳中航信息技术产业、山东海力化工、上海雷诺尔科技、益丰大药房连锁、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深圳市平进、深圳市易尚展示、广东天际电器、重庆再升科技、北京御食园食品、浙江华友钴业、华电重工、上海吉祥航空、山东东佳集团、深圳市奇信建设集团和北部湾旅游。创业板新增8家,分别为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山东天力干燥、新疆康地种业科技、深圳众为兴技术、江苏吉美思物联网产业、苏州苏试试验仪器和浙江唐德影视。

  继老百姓大药房(微博)之后,益丰大药房连锁也进入初审名单,A股首家药房连锁企业的争夺开始白热化。

  另据统计,上周主板共有3家企业由初审状态变更为落实反馈意见中,创业板方面,则有深圳市泰昂能源科技被终止审查,大连路明发光科技也遭遇阻滞,被列入中止审核名单。中材节能等17家企业在上周实施预披露,主板企业厦门万安智能上会“闯关”失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