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股密集发行打新热潮又起 机构热捧浙江美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6 09:37 来源: 南方日报

  在新股发行新规下,首只新股浙江美大昨晚发布了网下配售公告。公告显示,机构参与热情高涨,网下参与询价机构数量大幅增加,为今年以来平均参与数量的两倍左右。

  3月以来,IPO储备队伍迅速壮大,一路高歌猛进。4月证监会集中披露14家上市公司招股书,更是堪称历史之最。得益于证监会一系列改革措施利好,首季82家企业上会过会率达80.5%。

  随着相关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新股发行改革等一系列新措施的推出,经历短暂“低潮”后的基金打新热情正在回暖,而一些独特题材新股受投资者热捧而持续飙升。分析人士称,制度变革推动新股定价机制回归理性,未来市场将倾向于机构投资者的博弈。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郭家轩

  网下配售首日可交易机构热捧

  作为网上网下申购首家按照IPO新规发行的新股,浙江美大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公司确定的发行价格为9.60元,对应的2011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5.95倍。浙江美大称,公司所在行业为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行业,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22.80倍,按此计算,该发行价高于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13.82%。

  根据最新披露的浙江美大网下配售公告显示,参与网下询价的机构数量为75家,询价机构参与询价的配售数量高达186个。与浙江美大机构热捧相对应的是,最近发布网下配售公告的中小板新股兴业科技的询价机构只有29家。即使是西部证券这类券商股网下配售机构也只有51家。根据证券时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23只中小板新股的网下询价机构数量平均为39家,参与询价的配售对象平均只有73个。浙江美大的网下询价机构数为今年以来平均数的近两倍。

  IPO新政下,机构网下配售股在新股上市首日即可上市交易,而此前网下配售股需锁定三个月,这或许是机构热情参与的主要原因。

  新股集中发行过会率高达八成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至上周,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677家,已披露招股书的拟上市公司达到91家。新股发行大幅提速。3月以来,IPO储备队伍扩容迅猛,每周都以20家以上的速度高歌猛进。

  更让市场震惊的是,4月19日,证监会集中披露了14家拟上市公司招股书,刷新了去年集中披露7家的历史记录,堪称历史之最,被外界称为“疯狂的IPO”。此前由于新旧预披露政策正处于交替时期,1、2月份证监会披露规模并没有大的增长。

  联讯证券分析师郑保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集中上市热潮,一方面反映了当前经济下滑背景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与企业上市门槛降低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有机构分析称,待审IPO主要在创业板和中小版上市,这也是政策鼓励的结果,新股发行加快,有利于市场资金投放到中小企业,促进结构转型。

  机构打新局部升温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两市共计有63只新股上市,其中共计有15只出现了首日破发的情形,占比约为23.8%。其中,在3月27日到4月16日的21天时间里,共有7只新股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占到同期上市新股数量的一半以上。但与此同时,一些独特题材的上市新股更是受到热捧,人民网就是其中之一。人民网发行价为20元,昨日收盘价高达47.6元,涨幅接近150%。

  虽然对新股发行改革叫好不断,此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似乎对“打新股”并不感冒,参与节奏与去年末低谷期相比变化不大。不过,随着相关退市制度征求意见、新股发行改革等一系列新措施的推出,经历短暂“低潮”后的基金打新热情正在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年内共有41家基金公司旗下160只基金参与网下申购并获配103只新股,共计“浮盈”8.54亿。分析人士称,制度层面的变革推动新股定价机制回归理性,从而为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新股发行询价提供了良好环境。

  “打新”的理性回归,同时也使得此前暂停新股询价的机构重回打新之路。近期华宝兴业基金公司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的变化,公司决定自5月4日起管理的公募基金恢复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恢复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

  对于机构而言,在每一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都会掀起一波打新热潮,所有的基金都需要在新制度之下“走一遍流程”。有深圳基金公司表示,新股发行改革实施后,近期对新股关注度很高,机构都想试试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