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1650万入股雪浪环境 向松祚回应称为正常投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9 01: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凤婷

  名人在股市的造富活动一直都是被热议的话题,这次轮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

  近日,无锡雪浪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雪浪环境)披露其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向松祚的名字出现在十大股东之列,其曾以1650万元换得该公司200万股股份。

  向松祚目前为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昨日(5月28日),向松祚就入股雪浪环境一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正常投资”,不予置评。

  斥资1650万元入股

  雪浪环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于2011年2月10日变更为股份公司。1个月后的2011年3月18日,雪浪环境进行增资。股本由5600万增至6000万,新增股本400万由向松祚等共同认购,其中向松祚出资1650万元现金,折合每股8.25元,认购200万股。入股后,向松祚持股比例为3.333%,成为雪浪环境第八大股东。

  根据雪浪环境的招股书,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为4.8亿元,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67亿元;此次拟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每股净资产为3.86元。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雪浪环境2011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86元,摊薄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65元。若按30倍的首发市盈率预测,雪浪环境的发行价格大约在19.5元/股。如此算来,公司一旦上市成功,向松祚持有的200万股将为其带来3900万的纸上财富,投资一年的收益率超过136%。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向松祚,试图就入股雪浪环境一事询问其投资理念。对方接听电话后仅称“这是正常投资”,随后表示不予置评。

  “实战派”经济学家

  事实上,入股雪浪环境并非向松祚投资活动的“处女作”,此前,他曾投资创办华友世纪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友世纪),并将其运作赴美上市,从而挖到“第一桶金”。

  据了解,华友世纪是1999年从纳斯达克(微博)上市公司UT斯达康(UTStarcom)分拆独立而来,随后发展成为国内电信业知名的增值服务商(SP)。2005年2月,华友世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052万美元;作为创始人之一的向松祚在上市公司中持有8.4%股份,这使其身价暴增至近600万美元。此外,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董事长向松祚在2004年从上市公司领取的报酬为8万美元。

  华友世纪招股书显示,向松祚具有扎实的学术背景:早年曾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和中国人民大学,并先后留学于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和多家企业任职。公开资料显示,向松祚曾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近年来,向松祚逐步由金融实践派转型为理论研究的学术派,对国际汇率及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很深造诣。

  雪浪环境招股书提供的股东简历则显示,向松祚于2009年10月至今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2012年2月至今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2008年7月~2009年9月,他曾任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并曾于2001年7月~2009年10月任华友世纪董事长。

  2010年7月华友世纪被盛大网络(微博)公司收购,成为酷6网赴美上市的“壳”;而向松祚则在此前选择辞去华友世纪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转而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2012年2月,向松祚兼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不过,向松祚似乎并不甘于仅以“经济学家”的身份参与金融领域,2011年3月18日,向松祚出资1650万元现金,认购雪浪环境200万股,成为该公司第八大股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