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万鸿银行账户遭被冻结 重组恐将再生变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6 03:00 来源: 证券日报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此前对于银行账户被冻结并不知情

  ■本报记者 矫 月

  眼看春节将近,在众人忙着准备年货过年之际,ST万鸿(600681)却因银行账户被冻结而无法维持日常开支。1月14日,ST万鸿公告称,公司近日到银行办理业务时发现银行账户无法正常使用,经询问获悉公司在华夏银行(600015)武汉汉口支行、工商银行(601398)桥口支行存款共计143.76万元已被扣划至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不仅如此,公司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均被冻结,而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上述事项的法律文件或书面通知。

  有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ST万鸿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很可能是因为欠债未还,才会被告上法庭从而冻结账户的,一旦账户被冻结,公司的日常开支等都要经过法院的允许才可以动用账户里的资金。

  有公开资料显示,ST万鸿因债务重组的关系,除了尚欠佛山市奥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置业)约8700万元停止计息的借款之外,并无公告其它债务,而奥园置业属佛奥集团控制,同时也是公司重组即将注入的资产。

  上述会计师分析,如果双方无法庭外和解的话,将会影响到公司的重组计划。而最令人困惑的是,作为ST万鸿重组方将要注入的奥园置业如果真的将公司告上法庭的话,那么,这是否标志着重组方对于此次重组有着其它的考虑也未可知。

  账户被冻结

  143.76万元划至法院

  ST万鸿在公告中提出,对于此次的银行账户冻结并不知情,直到去银行取款时才得知消息。而公司的管理层也表示将就上述事项积极与银行、大股东、控股子公司等有关各方进行询问、核实,并向相关法院索要关于上述事项的法律文件,了解相关事项。

  有会计师向记者分析,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多是因债务债权诉讼的关系,ST万鸿很可能是被债主告上法庭了。

  据ST万鸿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并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另据ST万鸿去年9月披露,公司除欠佛山市奥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约8700万元停止计息的借款外,已基本无外部债务。

  “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将会影响到公司重组,这有可能是公司的债主不希望债务因为重组而被减少或推掉,所以才会赶在重组前将公司告上法庭。”上述会计师分析道。

  资不抵债

  重组再遇难关

  ST万鸿间接控股股东佛奥集团是公司的债权大户。自2008年末入主以来,佛奥集团大力推进ST万鸿的债务重组,并在去年相继豁免了上市公司高达3.76亿元的债务,可是,在佛奥集团控制下的奥园置业如果真是这次状告的主角的话,那么,佛奥集团在其中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更令人疑惑的是,奥园置业不但属佛奥集团控制,而且还是ST万鸿在重组计划中将要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有投资者认为,广州法院冻结的,说明大股东广东方受不了重组不批准现状并有行动了。

  回顾历史,因ST万鸿2005 年、2006 年、2007 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08 年5 月19 日起暂停上市。当时,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且主要业务均处于停顿状态,无法依靠现有资产恢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面临退市的风险。

  2009 年4 月27 日,ST万鸿与佛奥集团、富桥实业共同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协议书》,佛奥集团与富桥实业拟向公司注入其合计持有的佛山市奥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转型房地产。但由于该次重组未获证监会的通过,公司不得不连续延长相关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目前已延长至2012年12月9日。

  事实上,ST万鸿已经病入膏肓,而重组已经成为公司目前唯一的解药。据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万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0 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称,万鸿集团2010 年12 月31 日合并净资产为-45,205.31 万元,已资不抵债,主要经营活动停滞。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点击进入[ST万鸿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