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黄明贵:安慰剂无疫苗成分 乙肝疫苗项目将继续推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08 07: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重庆啤酒(600132)昨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吸引了100多人参加,与罢免董事长的议案相比,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乙肝疫苗研发的细节和进展。

  安慰剂内无疫苗成分

  大成基金(微博)首席投资官刘明在质疑重庆啤酒所做信披不够完整规范时,提到一个关键疑问点,就是安慰剂组的应答率过高,明显不符合常情。

  此前有媒体表示,安慰剂之所以应答率如此之高,是掺杂了世界上疗效最好的治疗性乙肝疫苗。投资者一直对安慰剂的成分感到疑惑,现场有投资者表示,安慰剂的效果已接近世界最佳药品疗效,希望专业人士对这个安慰剂做一个解释。

  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在会上表示,安慰剂是空白制剂,试验疫苗外观和装量都跟安慰剂一模一样,两者有相同成分。试验疫苗分两层,内层装的是乙肝疫苗,外层则是由大豆、灵芝、棕榈霜、磷酸盐(音)等提取物组成,对内层有保护作用,而安慰剂则不含乙肝疫苗,只有外面一层。

  黄明贵同时表示,至于安慰剂组应答率为何如此高,自己并非医学专业出身,无法进行评价。科学实验的数据有极复杂的原因,数据解读工作应该由从事科学研究和临床实验的专家解读。对照组数据被认为偏高,目前从事本期临床实验的专家们,也正在对此进行讨论。

  继续推进乙肝疫苗项目

  与会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乙肝疫苗研发下一步的走向。从上海赶来的吴女士表示,她到现场就是想多了解下这个项目。“如果没有乙肝疫苗项目,重庆啤酒目前估值还是过高。”

  黄明贵表示,当时涉足乙肝疫苗研发,除了商业项目价值的考虑外,也是本着为国人、人类谋福利的想法。他个人在重庆啤酒已经工作了40多年,在2007年接替董事长职务时项目已进行8年,并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他对这个项目感情深厚,当时的想法是支持研究工作,继续推进乙肝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研究,使佳辰生物成为有发展能力的高科技企业。

  关于乙肝疫苗二期实验结论,他表示,公司了解投资者希望确切了解乙肝疫苗效果的心情,但按照药品研发的程序规定,第二期研究的最终结论,将在临床报告中做出。待76周总结报告出来之后,浙大研究报告出来之后,再安排后续情况,毕竟整个实验数据还在分析讨论之中。

  黄明贵同时谈到,就目前而言,无任何意图将佳辰剥离出去,毕竟已投资10多年。“公司对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将会全力推进,也会主动跟研究团队进行沟通,将工作做好。”乙肝疫苗研发项目本身具有复杂性,不可预测,风险高、周期也长,公司在这方面13年的投入就已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他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一位梁姓投资者则乐观地认为,如果不管安慰剂应答率数据,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应答率跟国际一线药品区别不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