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泛海建设大股东170亿涉矿 减持7%说法自相矛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3 01: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刘成昆

  在媒体的多方求证后,泛海建设(000046,前收盘价4.14元)终于确认了大股东拟信托募资170亿元,投资煤矿开发一事,而公告中也解释了大股东等在去年5月,突然“莫名其妙”地大幅减持的缘由。只不过奇怪的是,公告所提到的信托产品受让涉及泛海建设股份的计划尚未确定,那么大股东去年“急吼吼”地减持跟这个产品又有什么关系?近8000万股的大手笔减持又是卖给了谁?

  大股东与信托合作开发煤矿

  今日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大股东中国泛海与中信信托正在合作发行总规模170亿元的信托计划,该计划将在5年内分期成立,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投资开发陕西榆林地区红墩界煤矿项目,而这份信托计划显示,煤矿项目将动用募资的80%资金。

  据公开信息,2007年7月,红墩界煤矿项目公司取得红墩界地区探矿权,探矿权证有效期至2012年7月,目前该矿区已完成详查工作,三层可采煤层总资源量197221万吨。勘查区内资源量能够满足1000万吨/年的矿山105年服务年限要求。红墩界矿区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属榆横矿区,地处我国煤炭资源富饶的中心区块,矿区面积265.55平方公里。

  外界有分析称,该煤矿2015年投产后,实际产能将超过1200万吨,保守估计投产后的价值至少在400亿元以上,每年将产生约30亿元的净现金流。据中信信托计划介绍,预期收益率为11.5%/年;不过中信信托在产品说明书注明,该信托计划不保证赢利,也不保证投资者本金不受损失。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根据国家能源局《“十二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计划,到2015年,我国煤炭产量的上限将是37.9亿吨,但2011年产量就已经超过36亿吨,今年或打破煤炭十二五规划上限,煤炭的增产空间已很小,国家不排除会采取对部分煤矿限产,甚至限至部分煤矿开发的可能,红墩界煤矿目前只是勘探完毕,若要开采需要申请开采权,此时进入煤炭领域,不排除将面临政策风险及其他变数的可能。

  大股东去年减持7%存疑

  另外,在泛海建设今日的公告中还提到,除上述投资煤矿的资金外,其余募资将用于收购泛海建设的股份,不过公告描述到,“2011年6月,中国泛海与中信信托签约合作,共同筹备信托计划相关事宜。但由于该信托计划所涉及事项较多,截至目前,涉及受让泛海建设股份的时间、金额、股份比例等具体实施计划尚未最终确定。”

  但蹊跷的是,公告中又有描述“中国泛海和中信信托自2011年初开始进行产品结构设计和发行合作规划。鉴于产品设计中有可能涉及信托资金受让泛海建设股份,中国泛海及公司另一股东泛海能源就减持事项联合通知公司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5月19日,中国泛海和泛海能源联合告知,因拟转让所持股份,计划未来6个月内以出售公司股份,出售比例预计在5%以上;随后5月23日和5月27日,上述两股东分别快速地卖出了4117.95万股和3740.2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4.36%和2.72%,交易价格分别为9.7元/股和9.3元/股。

  那么接下来矛盾就来了,既然信托计划截至目前受让泛海建设股份的计划尚未最终确定,中国泛海和泛海能源为什么“急吼吼”地在去年就大手笔进行了减持?如果不是该信托计划为受让方,那上述两笔减持的接盘者又是谁?

  从减持信息来看,两笔交易的买方分别为中信建投北京望京中环南路和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并不能看出什么端倪,但从公司去年的半年报来看,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赫然出现一家名为“中信信托-建苏725”的产品,去年二季度时买入了4287.36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信托-建苏725”并不是资本市场的常客,除泛海建设外,仅持有过宏达股份(600331,收盘价10.00元)

  的股票。那么“中信信托-建苏725”是否为去年中国泛海和泛海能源减持的受让方?它与此次的中信信托产品又有什么关系?该产品又是否为中信信托对泛海建设的 “试水者”?看来,要解决上述疑问,泛海建设还需有进一步的解释才行。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