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徐家汇限售股解禁在即 余秋雨200万投资变7000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01:4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2001年12月,241.22万元的资金投入,到目前近7千万元市值的上市公司股份,面对这样的投资成果,即使是一些叱咤A股多年的佼佼者也只能望其项背。需要指出的是,创造这样一个财富神话的并不是哪一位投资大师,而是我国知名作家余秋雨。3月5日,徐家汇(002561,收盘价13.43元)2.14亿股限售股就将解禁,而余秋雨当年的投资也将从虚无缥缈的市值,化作近7000万元的“真金白银”。

  首发限售股3月5日解禁

  对于徐家汇来说,即将到来的3月3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在一年前的这一天,徐家汇在几经周折后终于圆了A股梦,真正意义上叩开了市场的大门;而两天后的3月5日,对于在上市前就和徐家汇“携手”的人来说,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随着2.14亿股限售股的解禁,他们手中的股份就可随时变为“真金白银”。

  徐家汇今日发布公告称,3月5日2.14亿股限售股将可上市流通,持有这部分股权的包括上海商投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汇鑫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徐汇副食品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以徐家汇副董事长金国良等42名自然人。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批自然人中,最受人关注的不是现任徐家汇副董事长的金国良,也不是现任董事、常务副总童光耀,而是在过去早已被一次又一次提及的名字——余秋雨。这位我国当代最知名的一位作家,截至公告之日持有徐家汇518.64万股。

  11年的投资增值近28倍

  按照公告,余秋雨所持的股份在3月5日就可以上市流通,而按照昨日13.43元/股的收盘价计算,518.64万股所对应的市值达到6965万元。或许在一些资深投资人的眼中,近7000万市值并不惊人,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拥有这样一笔财富的余秋雨先生,当年的投入仅仅是241.22万元。

  根据此前披露的 《招股说明书》,余秋雨对于徐家汇的投资是在2001年12月。当时,公司前身上海六百(微博)实业有限公司决定解散职工持股权,计划将24.5%股权转让出去,而余秋雨就以241.22万元收购了上海六百实业1.5%的股份。在徐家汇经历了一系列的股权变动后,余秋雨持股数变为了518.64万股。

  实际上,在徐家汇上市之初公司股价一度达到22元/股以上,与之对应余秋雨持股市值也超过了亿元之巨,引发了各界广泛的关注。然而随着徐家汇股价的回落,余秋雨的身价也明显缩水,不过,与当初处在限售期虚无缥缈的“市值”相比,解禁后可以随时套现的流通股票无疑更加诱人。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徐家汇在去年才实施了“10派3.2元”的分配方案,518.64万股对应分红金额也超过了160万元(税后约150万元)。而在刚刚披露的年报中,公司又提出“10派3.6元”的分配计划,而且3月1日股息就将派发。余秋雨先生又将收到一份丰厚的“红包”,从金额上讲,仅分红就让当初的投资“回本”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日披露的公告中,徐家汇并未披露余秋雨先生是否有减持意愿等相关信息,也无疑为这桩备受关注的成功投资,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点击进入[徐家汇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