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ST大地案发回重审 云投集团正式入主董事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05 02: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建业 程疆

  日前,*ST大地(002200)公布了公司欺诈发行股票案再审的结果,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撤销原一审判决、发回原审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重新审理。公司同时公告的高管变更事项显示,大股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公司董事会。

  案件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昆明中院认为,原审官渡区法院对上述案件有管辖权。同时,抗诉机关提交的“绿大地公司2008、2009年半年会计报告”证据已经证监会发现并收集,但由于客观原因侦查机关未予收集,而该证据可能改变原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事实,根据相关规定,抗诉机关提交的上述资料及其司法鉴定是该案的新证据。在上述情况下,昆明中院决定撤销此前的刑事判决,将案件发回官渡区法院重审。

  此前,3月15日,因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抗诉,*ST大地案在昆明中院再次开庭审理。昆明检察院的抗诉理由是原审法院对欺诈发行股票罪部分量刑偏轻,应当认定被告单位及各被告人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原审审级违法。在当日的庭审上,*ST大地和5名被告人何学葵、蒋凯西、庞明星、赵海丽、赵海艳或其辩护人与昆明检察院就抗诉理由逐项进行了辩论。据了解,在审判当日,昆明中院宣布因原审审级违法认定需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批示而休庭。

  2011年9月,*ST大地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一案在官渡区法院开庭审理。2011年年底,官渡区法院一审判决*ST大地及五被告人的行为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但不能以违规披露重要信息罪追究被告单位及五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具体量刑为*ST大地处罚金400万元;何学葵等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2到4年不等,且全部缓刑。判决公布后,引发舆论量刑过轻质疑,昆明检察院于2012年1月向昆明中院提起抗诉。

  云投集团入主董事会

  *ST大地同时公布了高管换血的消息,来自大股东云投集团的多位高管上任。公司董事会选举杨槐璋为公司董事长,聘请陈兴红为公司总经理,聘请关成为公司财务总监,聘请谭仁力为公司副总经理。以上四人均来自云投集团或其子公司。原公司总经理王光中辞去总经理职务;原副总经理洪东兵、原副总经理徐云葵、原财务总监李鹏申请辞职。

  公司新任董事长杨槐璋在日前与记者交流时表示,目前公司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力争取配合中介机构,力争按时、合规地披露2011年年报。公开资料显示,公司预约年报披露时间是4月26日。据介绍,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已基本完成了对公司资产的实地清点,面临的一些问题也正在与中注协沟通。

  对公司未来前景,杨槐璋认为,园林绿化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根据绿化行业分析师预计,未来5年,仅考虑政府主导的投资,平均每年市政园林绿化市场在1300亿元至1800亿元之间。云投集团目前已掌握林权120万亩,在林业造纸和地产建设方面有长期深厚的积累,有利于云投集团未来对公司业务整合。

  杨槐璋表示,由于公司案件发回重审。法院最终开庭时间及案件判决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资产负债表期初数、本期利润和期后利润的影响取决于最终判决结果,这使得公司能否按时合规披露年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点击进入[*ST大地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