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创业板股票宝德股份季报首亏 募投项目一再延后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8 03:45 来源: 中国经营报

  赵锋

  4月25日,宝德股份(300023.SZ)首次发布了亏损公告。尽管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仅亏损66.22万元,但首亏的事实并不出业内人士的意料。事实上,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的宝德股份,除2009年业绩实现增长外,2010年、2011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从而进入研究机构列出的“创业板退市圈”内。《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出现亏损的宝德股份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加之,其单一的主营产品结构以及高度集中的客户群,让其在2012年恐更不轻松。

  4月23日,宝德股份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受到资金抛弃。当日,在退市概念打击之下,宝德股份全天以跌停板报收。

  募投项目一再推迟

  宝德股份上市时募集了近3亿元资金。然而,解决资金困局之后的宝德股份,在募投项目上的进展却一波三折。

  资料显示,2009年10月30日,宝德股份以石油钻采设备电控自动化产品领域国内领先服务提供商的身份成功登陆创业板。当年81.67倍的市盈率远远高于当时创业板平均60多倍的市盈率,位列首批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第二名。

  然而,轻松获得资金后的宝德股份,在募投项目上的进展却让人失望。

  按照宝德股份《招股说明书》计划,公司利用1.6亿元的募投资金用于“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建设,而其中用于厂房建设和设备采购的资金占到1.17亿元。并计划在公司上市12个月就可以完成土建,上市24个月就可以完成设备安装以及调试生产。

  事实上,这一项目的达产日期早在2010年10月24日即被公告推迟1年零2个月至2012年12月1日。

  但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募投项目所征用的50余亩土地交付使用滞后,宝德股份的承诺项目一再延后。

  即使到了2012年3月,在西安高新开发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内,记者看到,宝德股份募投项目工地仍是一片杂乱,上市时承诺的新厂房难觅踪影。

  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峰告诉记者,截至4月份其刚刚进驻工地,并按照新调整的建设进度建设。

  在宝德股份《招股说明书》中,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被描述为“将有力促进本公司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和竞争能力的稳步提高”。而在盈利预测中,公司预计项目产品全部达产后,“正常年销售收入1 亿元,年利润总额为4000万元,项目产品毛利率40%”。

  曾经投资宝德股份的私募经理余明,对此失望之余指出:“按照新的进度,宝德股份预计2012年末该募投项目才建设完成,其曾经的高利润预期恐怕在新的条件下大打折扣。”

  业绩持续下滑

  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宝德股份除了2009年净利润增长72.71%后,其业绩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便走上了持续下滑之路。直到今年一季度终难逃亏损。

  西安高新区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路滑坡的业绩让整个宝德股份的管理层也非常上火,但是面对募投项目中的重点——石油钻采一体化电控设备生产基地进展缓慢的事实,以及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其着急上火显然无济于事。”

  根据Wind资讯统计,宝德股份近三年来的业绩在创业板公司中均位居后三位。其刚刚公布的季报显示,2012年1~3月其营业总收入630.39万元,同比减少24.30%,净利润-66.2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陕西本地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石油等行业在服务系统的市场环境与2009年预测的情况有很大变化,另外,经营成本逐年的增加,也使宝德股份曾经超乐观预计的40%增长率变得如镜中之花。

  4月23日收盘后,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宝德股份董秘办,其证券事务代表刘峰称:“公司募投项目正常建设,一季度亏损后上半年业绩是否亏损还不好说。”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前述刚刚转入正常建设的募投项目土地,仍被当地农民投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