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永安林业澄清涉矿反涨停 景谷林业被联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6 02: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因媒体报道拥有稀土矿,永安林业(000663,收盘价6.11元)受到各方强烈关注,尽管公司在前日(14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无法确定是否存在稀土等大量矿产”,但公司股价昨日(15日)反而出现强势的“一”字涨停。不过,昨日下午,永安林业被深交所临时停牌,要求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4只林业股全体上涨,其中也被媒体报道涉矿的景谷林业(600265,收盘价8.05元)同样涨停。

  林业股全线上涨

  永安林业前日晚公告称,因有媒体报道公司林地下有稀土等矿藏,需要对部分情况进行说明。

  事情源于有媒体在5月14日报道,永安林业182万亩林地被发现稀土等大量矿产,并在采访永安林业董秘时得到证实。这种说法随即被安林业予以澄清。公司表示,其没有也无权对林地里的稀土资源进行勘探,所以无法确定是否存在稀土等大量矿产。然而,在否认涉矿的同时,永安林业又透露称,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发现基层部分场站林地存在因非法开采稀土导致林地轻微受损的现象。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这一表态又从某种意义上证实了稀土矿存在的事实,这无疑这给了资金想象空间。

  昨日,永安林业开盘即封涨停,该股的强势也带动了林业股的集体躁动,景谷林业开盘后不久即涨停,吉林森工(600189,收盘价7.72元)大涨5.61%,而升达林业(002259,收盘价3.78元)、中福实业(000592,收盘价7.36元)两只个股涨幅也都超过2%。

  东北证券研究员叶长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永安林业澄清了‘涉矿’传闻,但公司也间接承认了林地下有矿藏的事实。那么,即便这些矿藏以后归国家所有,公司也会得到相应的补偿;或者在开发这些矿藏的时候,永安林业会具有优先的权利。而广大投资者可能正是基于这种猜想进行短期炒作”。

  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强势涨停的永安林业在昨日午后突然被深交所临时停牌。是什么原因令其澄清后又停牌?对此,记者多次致电永安林业,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5月15日晚,永安林业再次发布进一步澄清说明,强调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公司无权、也没有计划对林地下的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和开采”。叶长青表示,对此类上市公司而言,值钱的始终是林地,矿产一事或许又是一次抓题材的炒作,投资者应注意投资风险。

  景谷林业:涉矿“无中生有”

  记者注意到,在14日媒体报道中,有研究员表示,林地一般在山上,山上出点矿也不稀奇,据他所知,“福建这边不是特别多的矿,云南那边更多一点”。正是这句“云南更多”,让远在云南的景谷林业昨日紧随永安林业涨停。

  不过在记者进行调查时,景谷林业对涉矿予以否认。昨日,景谷林业董秘办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景谷林业不存在涉矿一说,公司对林地下是否存在矿藏并不清楚,市场传言纯粹是无中生有。公司没有探矿权,一直以来也没有从事探矿活动”。

  该办公人士还补充道,“景谷林业没有向矿业公司转型的计划”。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矿产资源归国家所有,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分别申请,经批准取得探矿权证或采矿权证。稀土资源更是属于国家特许开采的矿种,林业公司目前无开采稀土矿的可能。

  同时,市场人士也认为,昨日永安林业、景谷林业均在龙虎榜现身,但买卖前五名均系游资,并没有大资金参与,因此建议理性对待这类题材炒作。

点击进入[永安林业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