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长航凤凰资不抵债预计再亏 退市厄运笼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8 06: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聂春林

  特约记者徐倩武汉报道

  “公司会不会退市?”5月17日上午9时,长航凤凰(000520.SZ)201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未等会议主持人长航凤凰王涛总经理宣布会议开始,来自上海的周女士便急切询问。

  面对股东突如其来的质询,身穿橙色条纹POLO衫的总经理王涛低头沉默不语。董秘李嘉华迅即解释:按证监会规定,公司连续亏损3年,将受到退市警示。

  如此尴尬,长航凤凰管理层似难回避: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25.6亿元,亏损8.83亿元。

  据其财务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亦不容乐观——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1亿元,增长20.76%,预计利润总额亏损5.16亿元。

  “照这样发展,明年不是要戴帽子嘛。”周女士语带埋怨,“我就住在黄浦江边,天天看你们的船舶穿梭,对公司很有感情。但持股2年多,亏了一半以上。”

  按专家预测,航运业不景气短期内没有好转迹象。如果2013年不能盈利,摆在长航凤凰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退市。

  当天的股东大会,王涛围绕开源节流两大主线讲述,以期尽快摆脱长航凤凰的窘境。16日,该股收报2.79元。

  “刀砍成本枪打收入”

  2011年,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减速,航运业运力严重过剩。此外,燃油价格持续上升使航运企业面临运价下跌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全行业亏损局面再度上演。

  统计显示,2011年,A股航运板块13家公司合计亏损116亿。

  面对糟糕的外部环境、公司难看的业绩报表,加上投资者步步追问,今年2月上任总经理的王涛表示责任重大:“我现在是一手拿刀,一手拿枪。拿刀砍成本,拿枪打收入。”

  王涛透露,控制成本上,有“八减”。其一,减员。今年春节假期后,公司大规模裁员。最近组建的长江事业部在同等运力下,人员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其二,减薪。现已推迟发薪水,高管减薪80%以上。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高管平均年薪达30多万元,若按80%扣减,今年高管的年收入平均为6万多元。此外,还包括减费用、减存货、减租金、减税负和减油耗等。

  如何增加收入上,王涛的言辞少了许多。他表示在发展主业的同时,将尝试进军金融物流监管、船货代理公司,船舶管理和特种物流四个方向。

  业内人士透露,海运、长运、远洋和运河四块业务中,第二块长江航运率先突围,状况逐渐好转。以长运为主业的长航凤凰,开始有一定的收益。

  “撑住,难度再大也要坚持!”王涛在安慰股东的同时,也在为自己打气。

  保壳之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1年巨亏后,长航凤凰今年一季度情况更糟糕,净利亏损2.5亿元。公司财务总监刘志伟坦言:“银行贷款和融资规模压力很大。”同时,裁员也让高管犯难。王涛表示,人员置换最迟要到明年才完成,“难度较大”。

  事实上,这样的局面,已困扰长航凤凰多年。其2009年亏损额达4.1亿元,如果不是卖船,2010年亏损将达1.6亿元,从而戴上ST帽子。当年,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1106万元的微利,2011年,再次巨亏,2012年预计仍然亏损。

  而公司寄予厚望的资产重组,亦宣告流产。

  去年底,为化解资不抵债的危机,长航凤凰停牌两个月筹划重组方案。孰料,长航集团寄希望通过与中外运集团旗下业务重组,达到解决长航凤凰债务危机和完成产业整合的议案未获通过。

  按最新的主板退市制度,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均为负数的终止上市。今年一季度,长航凤凰净资产亏损1.2亿元,负债率100.26%,已资不抵债。同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亦终止上市,这也封住其变卖资产盈利路径。

  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指出,长航凤凰新进军的领域,盈利有限。公司扭亏,主要还要靠航运主业。

  航运业哀鸿遍野,长航凤凰如何扭亏、免除退市厄运,这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大难题。

点击进入[长航凤凰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