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349家公司中报预告报忧 房地产与制造业成重灾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8:46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在经历了难看的一季报数据后,上市公司最艰难的时刻仍未到头。投资快报报道,在已公布中报预告的公司中,有高达四成以上公司业绩预减甚至预亏,而业绩报忧的“两大主力”——地产和制造业则成为“重灾区”。

  349家公司中报报忧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沪深两市已有848家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49家业绩“报忧”,占比高达41.16%,其中首亏67家,续亏58家。

  从净利润预亏的绝对值来看,京东方A(000725)以亏损8亿元至9亿元位列亏损榜首席;嘉凯城(000918)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额将达3.5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901.41%,亏损金额排列第二;首钢股份(000959)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额达2.5亿元至3.5亿元,同比下滑214.47%,亏损金额排列第三。

  另外,预计净利润最大亏损在亿元以上的公司还有长源电力(000966)、东北制药(000597)、天原集团(002386)和新乡化纤(000949)等。

  从净利润下滑的幅度来看,嘉凯城、东北制药(000597)、天津普林(002134)以下滑4901.41%、4270.43%、1985.94%的幅度分列前三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表示,目前中报业绩预告好坏参半,且两极分化严重,宏观上基本符合经济面的情况,反映出大盘调整中的状态,从长远看,分化将成为常态。

  经济低迷导致需求减少

  从业绩预计下滑的原因来看,剔除非经常性因素后,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导致需求端的减少是主要因素。

  以今年上半年预亏高达0.85亿至1亿元的新乡化纤为例,公司表示,上半年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游客户对于粘胶短纤维的需求减少,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粘胶短纤维价格仍在低位徘徊。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需求端出现回落,宏观经济的继续探底和企业利润的整体下滑将成定局。

  不过,长城证券(微博)分析师赵延龙表示,宏观经济将在今年二季度到达底部,三季度在市场和政策面力量的左右下将出现探底回升,企业的销售或将得到改善。因而上市公司的盈利将在成本降低和需求改善情况下或逐季走高。

  房地产成最大雷区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压制,房地产业明显入冬,上市公司中,房地产成为了业绩下滑的重灾区。

  根据资讯统计,截至目前,有27家房地产公司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其中有18家预计将出现净利润下滑甚至亏损,占比高达66.67%。

  这当中,嘉凯城则成为最大的“空头”。嘉凯城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3.5亿元,同比下滑4901.14%。这也是目前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中的最差成绩单。

  *ST国兴(000838)的成绩也不如人意,之前在2010年和2011年已连续亏损,而一季报中又预告今年上半年亏损1540万元,同比下降186.54%。

  除此之外,天伦置业(000711)、天保基建(000965)、深物业A(000011)、世联地产(微博)(002285)、天业股份(600807)等多家上市房企的成绩也不佳,多数公司将此归咎为政策偏紧,“宏观调控和房地产业的整体环境对开发商的项目销售进度和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实际可结算的项目和可确认的销售收入都较少。”

  制造业近五成公司报忧

  除了房地产外,作为中坚力量的制造业当中,大量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首次亏损。由于国内房地产业与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上半年持续下降,相关的基建、机械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统计显示,在目前已进行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2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中,52家出现首次亏损,33家继续亏损,而同期预告扭亏为盈的却仅有10家。总体来看,在已预告中报业绩的628家制造业类企业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达302家,占比48.09%。

  其中,排在制造业下滑幅度榜单前十位的分别是东北制药(-4270.43%)、天津普林(-1985.94%)、京山轻机(-514.94%)、*ST丹化(-474.81%)、三变科技(-417.60%)、梅花伞(-398.11%)、天原集团(-323%)、广济药业(-309%)、华东科技(-289.39%)、新乡化纤(-280.86%)。

  从目前情况看,华融证券研发中心策略分析师肖波认为,机械行业总体仍处低谷,从去年后半段开始持续下滑的趋势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从统计数据就可以看出,出口、投资和消费都处在低点,制造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山东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张延良强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