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徐工机械关联债务忽隐忽现 合营企业分红乱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7 14:36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宗章

  徐工机械堪称工程机械板块中极富代表性的股票,获得了诸多战略投资者的青睐。然而本刊经过对该公司2011年年报数据进行分析后却发现,存在多处前后矛盾及不符合会计准则的核算结果,与该公司优秀的市场形象颇为不符。

  忽隐忽现的关联债务

  在徐工机械2011年报中,涉及到关联交易及关联方往来款项数据披露的共有两个部分,一部分在财务报告附注各会计科目详情中,会对其中包含的涉及关联方款项进行单独列示,另一个部分则是在财务报告附注之后,将全部涉及关联方的事项进行集中披露。

  同一家公司上述两个部分披露内容应当是完全一致的,然而徐工机械却存在前后矛盾。

  首先是在财务报告附注-应付账款当中,针对“应付账款期末余额中应付持有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或关联方的款项情况”列示中(见表1)。

  这里面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根据徐工机械2011年报披露的当期末“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中,仅有第一大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超过了5%,为49.2%。而该股东名称并未列入到财务报告附注-应付账款“应付账款期末余额中应付持有公司5%(含5%)以上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或关联方的款项情况”的部分中,则其余被列示其中的公司应当都被归入“关联方”的范畴。

  但与此同时,徐工机械年报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中,披露内容如下(见表2)。

  从这两部分披露内容对比来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财务报告附注部分披露在2011年末存在一个名为“徐州徐工斗山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关联方,徐工机械对其应付账款余额为6.88万元,而此项关联方债务却并未再出现在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中。这就意味着,如果关联交易部分披露数据正确,则财务报告部分存在错误披露;反之如果财务报告附注披露正确,则徐工机械便涉嫌在关联交易部分隐瞒关联方债务。

  或许徐工机械会用“笔误”等托词来解释前述差异,但是要知道,年报披露内容不仅需要外部会计师审计,而且还需要公司高管、董事会层层审阅并签字确认,而前述两个部分针对关联方往来款披露内容不一致的低级错误,实在不应该出现在最终版年报当中,更何况是徐工机械这样一家拥有很好市场形象的公司。

  合营企业现金分红“乱账”

  同时,在年报关联方及关联交易-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部分中披露,2011年末徐工机械对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存在应收股利37.36万元,则此事项应当对应着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在2011年内进行过现金分红。

  依据前文所述,徐工机械对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长期投资,在此条件下,被投资单位宣告进行股利分配时,徐工机械应当做出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收股利

  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这就应当体现在徐工机械2011年度中长期投资科目账面价值的“本期减少额”当中。然而事实上,在财务报告附注-长期股权投资中,2011年针对“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仅涉及本期增加额,对应着权益法计提投资收益所产生的损益调整科目,而本期减少额部分却为零,而这显然不符合正常的财务处理结果,对应着徐工机械在财务报告附注-长期股权投资部分也存在错误披露。

  此外,徐工机械还存在多处现金流量不匹配或不符合逻辑之处,非常值得进一步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