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A股上市公司独董2011年平均津贴5.52万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8 08:40 来源: 扬子晚报

  数据显示,A股市场2300多家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底,总共提供了7893个独立董事职位,2011年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支付的薪酬总计4.36亿元,每个独董平均薪酬5.52万元。且高校教授占据了独董的大半壁江山。记者统计发现,这个饱受争议的群体中,虽然有不少混事的“花瓶型”独董,但也不乏各种各样的“牛人”。    

  最“权力”独董 

  代表人物:梁锦松,詹妮·希普利 

  A股市场上最具“权力”的独立董事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工商银行前独董梁锦松。其实,梁锦松曾在花旗银行任职长达23年,还曾在美国大通银行工作过。但梁锦松真正成为公众名人,还是其担任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时,期间,梁锦松与中国前著名跳水运动员伏明霞结婚,也是其声名大噪的重要原因。2005年,梁锦松开始在工商银行担任独立董事一职,不过,今年6月份,工商银行发公告称:根据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梁锦松不再担任董事职务。

  此外,2007年开始担任建设银行独立董事的詹妮·希普利,则是本次最牛独董中唯一的女性,她的背景更不简单。詹妮·希普利不仅在多个国家的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还曾在新西兰政府担任重要职务,2011年,詹妮·希普利从建设银行获得的独董津贴为43.17万元。

  最“博学”独董 

  代表人物:宁向东,吕先锫 

  强力、宁向东、吕先锫、李明发、储一昀均是独董“教授”一派中的“高手”,不仅在五家上市公司兼任独董,达到证监会规定的上限,且这些上市公司都分布在不同行业,堪称最“博学”独董。

  强力,现任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他目前担任了五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分别是天地源、金钼股份、 西安民生、西安饮食、西飞国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向东,在宏源证券、南方航空等5家上市公司任独董。这些公司不仅行业跨度大,地域跨度也很大。而根据公司年报统计,宁向东教授2011年应参加的董事会总次数为91次,其中只缺席1次。

  此外,西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吕先锫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院长李明发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博士生导师储一昀教授,均担任5家上市企业的独董,所涉及的行业包括了食品、金属制造、医药、传媒、酿酒、百货、宾馆等。

  另一“博学”独董王璞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能够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而不觉得费力,因为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支持。王璞本身是一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合伙人。

  最“高薪”独董 

  代表人物:王联章,王松奇 

  A股市场两名百万年薪独董都来自民生银行,据该行2011年年报显示,独立董事王联章、王松奇分别获得126.5万元和101.5万元津贴,而王联章因在民生银行连续任职已满6年,今年5月辞去独董,接替他的正是经济学家巴曙松。根据公开信息,王联章为恒基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同时也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恒基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杰的高级顾问。王联章曾经在加拿大皇家银行担任多个高级职位,并在瑞士联合银行、花旗银行任职。民生银行的另一位百万独董王松奇,任期也即将届满。学者出身的王松奇,现为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创投协会会长。除担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王松奇还是大连联合创业担保有限公司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独董。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类上市公司不仅是独董百万年薪的诞生地,其给予独立董事的平均津贴也在A股市场中占据第一位,该行业去年合计支付独董薪酬6333.62万元,提供独董职位671个,平均年薪9.44万元。

  最“名气”独董 

  代表人物:巴曙松,华生,夏斌,张国立

  学者型独董几乎占据了整个独董队伍的大半壁江山,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最有名的当属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的巴曙松。今年3月,因连任时间已满六年,巴曙松辞去兴业银行独立董事一职,随后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此外,巴曙松还是大智慧、国元证券和S*ST北亚的独立董事。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巴曙松曾任中国银行总行发展规划部副处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目前也是海通证券独立董事,而经济学家吴晓求、华生、刘纪鹏都在独董之列。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自去年4月开始担任万科A独立董事。另一名非经济界的“知名”独董当属著名演员张国立。男装企业希努尔2010年上市时,张国立赫然出现在公司独立董事一栏,而张国立原本为希努尔男装的代言人,在代言期满后竟担任其公司独董,不过,该任职到去年已经结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