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首钢股份重组受挫:小股东说不质疑业绩造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27 08:53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张艳实习记者李浩

  自公布重组方案后就备受争议的首钢股份重组方案终于彻底被否。昨天,首钢股份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等议案没能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昨天,首钢股份开盘后即告下跌,收盘报2.76元/股,跌4.83%,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新低。   

  首钢重组未能过关

  首钢集团26日发布公告称,在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有关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悉数被否。这意味着从2010年10月就开始筹划的首钢重组事宜面临推倒重来的尴尬。首钢股份2012年5月18日公布的资产置换草案显示,迁钢作为公司资产置换的标的,同时首钢集团做出3年内注入首钢矿业的承诺。 

  25日,首钢股份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首钢股份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与重组直接相关的议案通过率都只有65.43%-65.96%,反对票则占33.82%-33.9%,还有0.22%左右的弃权票,因此这些议案都没通过。只有两项与重组无关痛痒的议案获通过。 

  记者昨天多次联系首钢股份董秘章雁,他都没有回复。不过,首钢股份负责接待股东问询的人士称,这个结果是股东们的意见,公司也不能左右,但公司肯定还是会继续推进重组的,下一步会重新拿出方案。

  多因素致方案被否

  首钢股份此次重组方案自推出后一直备受质疑,先是迁钢迟迟得不到发改委的审核,接着小股东对首钢搬迁后原厂房的土地归属及补偿也多有质疑,后来,小股东又对迁钢的优异业绩提出了疑问,认为业绩造假。 

  昨天,持有22万股首钢股份的小股东陈鹏举告诉记者,他通过网络投出了反对票。据他介绍,网上有4个首钢股份群,成员共有400多人,持有5000多万股首钢股份,大家集体协商后决定都投反对票。对于投反对票的原因,陈鹏举称:“思维正常的人都会怀疑迁钢2011年业绩如此之好不正常。” 

  联合钢铁网钢铁行业分析师胡艳平认为,首钢股份重组方案之所以被否,关键原因是钢铁行业总体状况不好,前景不乐观,而迁钢在同行业中没有显著优势,所以小股东担心不会有好的投资回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钢铁行业由众多巨头主业亏损转变为全行业亏损,这是10年来的第一次。

  部分机构看好重组

  鉴于为首钢重组方案投赞成票的有1.29亿股,而首钢总公司根据规定回避表决,可以推断出部分机构投出了赞成票。 

  根据首钢股份一季度报告,在无限售条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第一位为首钢总公司,第二位是中信建投。 

  首钢股份此次重组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而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有着密切的渊源。陈鹏举等小股东表示,他们认为中信建投投了赞同票。记者昨天试图联系中信建投人士未果。不过,从机构的分析报告中可以看出,部分机构还是对首钢的重组方案持赞成态度 

  的。其中,国泰君安李宏亮在分析报告中称,其看好迁钢发展前景,看好未来首钢矿业公司铁矿资产注入,以及首钢股份作为集团国内铁矿资源整合平台的地位。李宏亮对首钢股份给出“谨慎增持”评级。此外,第一创业的张文丰、国信证券的郑东等分析师也给出了“谨慎推荐”的评级。 

  二级市场上,昨天首钢股份开盘后即告下跌,收盘报2.76元/股,跌4.83%,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新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