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千亿目标+最高分红 撬动茅台破250元大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1: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提前三年完成千亿目标的刺激,借助史上最高分红消息的“撑杆一跳”,昨天(7月3日),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254.94元),轻松跃过250元大关,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昨日收盘后,贵州茅台的总市值达到了2646.74亿元,排名沪深两市第11位。

  最近几个月,多家券商纷纷发表报告力挺茅台提价,茅台集团方面近日也公开宣布将提前三年实现收入千亿的目标;然而,对“三公消费”的非议一直是茅台需要面对的舆论环境。因此,茅台始终处于“涨”的冲动与“不涨”的压力形成的夹板局面之中。

  券商力挺茅台涨价

  据报道,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2日在贵州国资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表示,茅台争取2013年集团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既然敢承诺提前两年实现500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千亿元目标,茅台方面肯定是底气十足的。”一名上市券商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完成上述目标,茅台未来将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放量,二是提价。他判断,提价时点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零售价和出厂价的巨大价差,未来两年,茅台至少还有两次以上的提价动作。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朱卫华对记者表示,他希望茅台能在中秋、国庆双节之前涨价。他说,茅台错过了年初的提价时点,而他们通过调研了解到,近期的一批价已经稳定在1300元/瓶以上,出厂价仅为619元/瓶,完全具备提价空间。

  事实上,此前经销商和券商就一直热衷于预测茅台提价,甚至有券商称,贵州茅台提价“众望所归,只需静候佳音”。

  禁令难抑涨价冲动

  今年以来,以政协委员的提案为导火索,茅台撞上了舆论讨伐“三公”消费的枪口。

  先是“两会”期间针对“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茅台高管刘自力激烈反诘记者 “不喝茅台喝什么酒”,引发舆论反弹;而后的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今年要控制“三公”消费,禁止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随即,高档白酒的代表茅台的股价、流通的批发价应声下跌,不仅股票市值3月27日一天蒸发了142亿元,就连囤积者也纷纷抛售茅台酒。

  要提前实现千亿收入目标,茅台的涨价冲动无时不在;但“三公”消费禁令既出,使得茅台酒身负压力,涨价只会招致更大非议。

  然而,“枪林弹雨”般的舆论环境似乎并未阻止茅台的涨价预期。白酒专家铁犁对媒体表示,贵州茅台已于4月1日对产品提价,提价幅度为200元。铁犁称,此次提价表现低调,缘于贵州茅台受到舆论和政策压力较大。不过,他认为,“三公”消费政策对茅台的影响今年不会对茅台有影响,可能体现在明年。

  根据贵州茅台2011年年报推出的利润分配方案,持有每1股贵州茅台的股份,将获得3.997元的分红,在扣除税收后,每股将获得3.5973元。

  今天是贵州茅台派发史上最大红包的股权登记日。在贵州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处于较快增长阶段,有分析人士认为,提前实现千亿目标将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投资热情,股价还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的空间。

  根据茅台集团和股份公司的收入比例来看,股份公司占到集团收入的80%,这也意味着,2013年和2017年两个时点上,茅台股份的营收将分别达到400亿元和800亿元,按照50%的净利润占比,届时每股收益大约为20元和40元,分别是2011年每股收益8.37元的2.5倍和4.74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