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7月4日上海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8:07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7月4日上海证券报财经要闻摘要:

  三大央行应急 新一轮宽松预期升温

  全球经济齐发降调,新一轮政策放松预期正在快速升温,各类风险资产涨声一片。从欧元区、美国到中国,过去两天出炉的最新数据不断发出全球经济降温的警讯。在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拖累下,全球经济活动已来到数月甚至数年来的低谷。各国央行将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提振经济。最快在明天,欧洲两大央行就可能付诸行动。

  十三部委联手搭台 民企出海投融资获多项政策助力

  “新36条”实施细则再添新丁,助民间资本扬帆出海。记者3日获悉,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十三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明确支持国内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具备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能源资源开发、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投资等。同时,《意见》提到,将通过金融、财税和简化投资审批等一揽子措施予以支持。

  汇金增持四大行“脚步”放缓 险资仍在动用巨资“抄底”

  汇金对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增持计划仍在继续,不过与前两季度相比,汇金今年二季度对上述银行股的增持力度似有减弱迹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今日就可转债转股所配发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汇金持有工行、中行股份数为1237.5145亿股和1887.8581亿股,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规模,汇金在二季度对两大行各自增持了700万股和76.257万股。尽管汇金二季度主动放缓了增持步伐,但对银行股“青睐有加”的险资机构目前却仍在动用巨资“抄底”。

  央行罕见连施逆回购 7月降准大有可能

  戏剧性的一幕昨日上演——央行逆回购罕见“加码”,反而令市场对7月降准预期愈演愈烈。7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规模为380亿元,中标利率3.95%,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050亿元,中标利率为4.10%。这是继上周实施逾千亿元逆回购后,央行罕见地继续实施巨额逆回购,两周逆回购累计释放资金规模已达2680亿元。至此,加上近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在央票和正回购双双暂停的同时,央行连续2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达3770亿元,几乎相当于下调一次存准率。

  6月非制造业PMI创三个月新高 经济传递回稳信号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以1.5%的环比增幅结束了该数据连跌两月的态势,且新订单指数创今年新高,显示非制造业稳健增长。而制造业中,以工程机械业为代表的部分行业也出现“拐点”。业内人士认为,尽管6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回落,但回落幅度已明显收窄,这些均传递出下半年经济有望趋稳的积极信号。

  国务院正式批复前邯发开放政策

  中央政府网站昨日正式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批复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前海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国务院批复的前海先行先试政策涵盖了金融、税收、法律、人才、医疗及电信六大领域,共22条。

  银行业发展报告:存准率年内还将下调1-3次

  中国银行业协会3日发布《2011-2012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还会下调1-3次。此外,报告预计全年新增信贷8万亿-8.5万亿元,较2011年有所增加。

  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免征购置税

  记者获悉,城市公交购置公共汽电车的相关税收优惠文件近日正式下发,城市公交企业自2012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期间购置的公共汽电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

  5月进口原油量创历史纪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昨天发布的《5月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前5月,国内进口原油1.18亿吨,同比增长11.1%,其中5月份进口原油2547.9万吨,创历史纪录。《报告》显示,5月份石化工业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但稳定经济增长的力量正在积聚。

  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发布

  《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已由工信部正式发布。《条件》将年产能1000千升确定为新建项目的硬性标准。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标准将减少小作坊和小灌装企业的终端干扰,有利于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

  推动行业整合木材防腐行业实施准入管理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木材防腐行业将实施准入管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该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是集中度较低。准入管理有助于推动木材防腐行业整合,帮助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木材防腐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木材防腐包括木材防腐剂和防腐木材。防腐木材,即将木材经过特殊防腐处理后,使其具有防腐烂、防白蚁、防真菌的功效。目前该产品是户外木地板、园林景观地板及其他室外防腐木凉棚的首选材料。

  北京地铁部门将推动10万个LED灯改造

  地方政府为节能降耗推广绿色照明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继5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业实施方案》之后,北京市地铁部门日前向媒体透露,为实现北京地铁节能降耗改造,推广绿色照明,到2015年将完成10万个LED照明灯具改造、25座车站空调节能改造,以达到年节电1000万度的目标。

  县级医院改革谨防粗放扩张 医疗将成物联网重要应用领域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评价处处长刘勇近日在2012中国县市医院院长论坛上强调表示,今年县级医院改革已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突破口,其中县级医院建设尤其要注意决不能再走过去大城市医院粗放扩张的老路。此外,县级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全面降低药品、耗材、试剂价格,亦对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业界人士表示,近期工程院最新评估结果显示,医疗健康未来或将成为物联网最重要的医用领域之一。

  三年内移动终端网民数或超PC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专家在3日召开的2012年增值电信业务合作发展大会上表示,移动互联网用户已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深入普及的关键动力。预计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移动终端网民数量将超越PC终端网民数量。由于智能手机普及、手机上网资费下降、手机应用多样等因素,手机网民规撵速增长。

  欧盟峰会利好效应难持续 欧元空头氛围浓重

  疯狂过后,市场重新开始思考欧元区的未来。尽管上周欧盟峰会的成果曾令全球风险资产欢呼雀跃,但疲弱的经济数据很快令市场对欧元区疲弱的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表现为两年多来最差。对外汇市场的参与者而言,欧元也成为其眼中的“危险资产”。据海外媒体周二报道,大型对冲基金上周增加了对欧元的空头押注。

  云计算从概念炒作走向务实 首批云计算专项初步验收

  2011年底,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三部委遴选了12个云计算重点项目,以高达15亿的专项基金予以支持。根据本报记者的追踪了解,目前部分专项已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初步验收;与此同时,龙头企业除获批的云计算专项外,分别在云计算研发及示范应用上做出了更多的部署。目前云计算公司大多秉持多行业解决方案的战略,主要瞄向教育、电力、金融等方面。日前,华胜天成总裁王维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明确表示:云计算已开始出现泡沫,务实地对待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中国云的良性发展。

  “绯闻”纷传终有下文 赣州稀土借壳“情系”*ST宏盛

  曾与多家上市公司“有染”的赣州稀土突现*ST宏盛。*ST宏盛今日披露,公司已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并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赣州稀土,正是去年与ST昌九等十多家公司传出重组“绯闻”的主角。

  宏达股份仅证实钼铜项目停建 什邡政府明示“不再建”

  因当地群众激烈反对,宏达股份开建仅3天的“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即被当地政府叫停。昨日紧急停牌的宏达股份今日发布公告证实,公司钼铜项目被什邡市政府要求从即日起停止建设。公司将与当地政府深入沟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而据什邡市政府门户网站“什邡之窗”的最新消息,当地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表示“什邡今后不再建设这个项目”。

  韶钢松山5·14爆炸事故善后基本结束

  韶钢松山今日披露5·14爆炸事故的最新进展情况。公司称,目前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基本结束、事故现场处理完毕、事故隐患已经排除。而且,韶钢特棒工程近期将陆续复工,原计划2012年底建成投产的目标不变。

  行业剧变搅乱预期 多家光伏公司业绩承诺成泡影

  四川永祥借壳*ST远东夭折,再度折射光伏业的窘境。记者梳理发现,在行业周期高点完成借壳或资产注入的多家光伏企业,如今也面临着高额的业绩补偿。由此,一方面公司重组后又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当初动辄数亿的业绩承诺,或成为资产出售方的不可承受之重。

分享更多
字体: